教师专区
关于做好2022年小学期实习教学工作的通知

一、课程情况

根据本科培养方案,2022年小学期共开设102门课程,实习学生6205人(9496人次),其中2021级2156人(3939人次)、2020级1976人(2585人次)、2019级2073人(2972人次)。

二、实习原则

1、原则上尽量线上完成小学期实习

任课教师要根据课程特点,原则上应尽量通过线上教学在暑期完成小学期实习工作。依托各级各类在线平台、虚拟仿真技术,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具备条件的均应在超星平台建课。完全采取线上教学的课程于2022年9月30日前完成成绩录入。

2、结合疫情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单纯线上实习对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影响较大,应结合疫情实际情况进行调整,若疫情允许,由教务处统一安排线下实习环节。

3、暑期无法完成则务必下学期完成

对于确实无法进行线上教学的内容,可推迟到2022年秋季学期,但其理论教学部分应在暑期内完成;对于完全无法进行线上教学的实习课程,亦可推迟到2022年秋季学期,并于2022年12月31日前完成成绩录入。

三、线上教学时间安排             

1、6月20日前,学院将所有需要重修、补修小学期课程的学生名单提交至教务处,由教务处在综合教务管理系统中进行统一添加,学生可以通过任课教师或同学分享的课程邀请码进入课程班学习。

2、6月27日前,所有线上课程提交教学计划表并完成在超星平台建课。

3、6月27日后,已具备条件的课程开始线上教学或者线上指导,线上教学实习周数按教学计划进行。北戴河地质实习、周口店地质实习定于2022年7月4日开始进行线上教学。

4、9月30日前,完全采取“线上教学”的课程完成成绩录入。

5、12月31日前,采取“秋季补课”、“随导师或者学生自行分散实习”形式的课程完成成绩录入。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

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实习在本科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开课前应召开实习工作专题会议,针对疫情防控实际需要,合理调整、统筹安排2022年小学期实习教学计划,协调线上实习教学资源建设,指导各实习队和任课教师制定小学期实习教学实施方案。

2、推进实习信息化建设

各学院要结合当前实际和教育教学发展趋势,加强现代信息技术、虚拟仿真技术在实习中的应用,鼓励开发或共享使用相应的虚拟仿真项目替代无法开展的现场实习。快速推动一批前期有工作基础的优质实验实习课程在线教学资源建设。

3、做好线上集体备课

开课前要以教研室或者实习队为单位进行线上集体备课,根据线上教学实际变更实习内容、创新教学方式方法,针对实践教学的特点,倡导研究性、案例式以及项目式教学,增加学生自主学习时间。

4、做好突发事件的风险处置

对于到外地实习的,需满足当地卫生部门管控要求,对实习师生要做到精准化管理,并将实习时间、实习地点、指导教师、学生名单等提前1周报教务处审批。实习前要为学生购买人身伤害意外险,对实习师生要做到精准化管理。

实习队要严格遵守学校实习相关规章制度,严防各种事故发生,若发生事故要在第一时间迅速查清原因,做好学生思想工作,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态扩大,并及时向所在学院和教务处报告。

五、注意事项

1、实习指导教师要严格遵守《新时代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地大京党发〔2019〕54号)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实施细则(试行)》(中地大京党发〔2019〕55号),不得要求学生从事与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无关的事宜,及时处理实习中出现的问题,严格实习考核。

2、实习学生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维护好自身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实习期间,不得传播、发表有害及不良信息,不得从事与实习无关的事项。

   3、《地球科学大讲坛(第四期)》的部分讲座将于暑期进行,其日期分别为:7月2日、7月16日、7月30日、8月13日、8月27日、9月17日,时间均是上午9:00至11:00,请各实习队尽量避开此时间段进行小学期实习。

  

附件:

    1.2022年小学期开课计划

    2.2022年小学期实习计划表

      3.2022年小学期野外实习审批表

      4.2022年小学期野外实习知情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