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专区
关于召开教材建设研讨会的通知

各学院:

为进一步提升本科教材建设质量,经研究,学校将于近期举行教材建设研讨会,具体安排如下:

一、时间地点

时间:2023年11月22日下午14:00-17:00

地点:地大国际会议中心新生代多功能厅

二、会议内容

1.学校教材建设政策、规划。

2.邀请相关专家介绍教材(新形态)建设经验。

三、会议议程

时间

主题

嘉宾

14:20-14:30

致辞

赵志丹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

14:30-15:00

内涵为要,数字赋能,打造信号处理系列课程新形态教材

陈后金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

15:00-15:30

《机械原理》云教材建设与应用实践

郭卫东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15:30-16:00

地质学一流专业教材建设与成效

王根厚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

16:00-

16:30

新形态教材与数字教材建设与思考——高等教育出版社地学环境领域的探索

陈正雄

高等教育出版社地学环境分社社长,编审

16:30-

17:00

坚持立德树人 强化教材建设---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材建设规划与思考

高志前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务处处长


四、报告人简介

(1)陈后金:男,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教育部电工电子教指委副主任,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2008-2018)。

长期从事信号处理与人工智能方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持建设的信号处理系列课程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国家级精品课程等;主编出版的教材被评为国家级规划教材和国家级精品教材;主持建设了国家级一流专业、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等;主持获得了多项国家教学成果奖、全国优秀教材奖、霍英东青年教师奖、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等。

(2)郭卫东,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师德先锋,北航立德树人卓越奖。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及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北京市精品课负责人,工信部“研究型教学创新团队”和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负责人,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负责人。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等,北京市精品教材和北京市优质教材(重点项目)主编,北京市爱国立功标兵,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等。任教育部机械基础教学分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机械原理课程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华北地区机械原理课程教学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机械原理研究会理事长。

主讲的课程包括:机械原理,机械原理及设计,机械设计基础,高等机械原理,产品设计与虚拟样机。完成教改项目20余项。出版教材21本。

作为负责人或主要参加人,完成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863项目在内的课题40余项。在国内核心期刊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50多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6项。

(3)陈正雄:男,编审,高等教育出版社地学环境分社社长。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水处理与回用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2005年研究生毕业后即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工作至今。

一直从事环境、地学类教材和著作的策划编辑工作,承担国家级规划教材、国家出版基金、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项目多项,曾获全国优秀教材奖,版权引进、输出奖,“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奖,中国大学出版社优秀学术著作一等奖,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2014年度“优秀审读报告评选活动”二等奖等。长期参与学科精品开放课程、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推进工作。

五、参加人员

1、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专业负责人。

2、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负责人。

3、学校教材建设委员会、教材审核专家委员会成员。

4、学校“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项目负责人及其他对教材建设有兴趣的老师。

六、工作要求

请参会人员按时参加,并提前10分钟到场签到

七、其他

会议举办期间,教务处联合清华大学出版社举办“你选书 我赠书”活动(附件),欢迎各位老师积极参加。

 


教务处

2023年11月20日

附件: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清华大学出版社图书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