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专区
关于做好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毕业设计(论文)是实现本科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实践环节,是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是衡量本科教学水平、审核学生毕业与学位资格认证的重要依据。为保证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顺利进行,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管理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成立相应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按照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时间安排表(见附件1)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实施细则》(中地大京教发〔2022〕21号),制定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开题、中期检查、答辩等环节的工作方案,及时掌握工作进度。

2.各学院可根据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目标,制定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标准和管理规范,并报教务处备案。

3.选题应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原则上一人一题;题目应尽可能结合科研、生产和社会实际,减少虚拟题目的数量;各学院应根据专业特点,明确选题侧重类型,工科专业选题应侧重于设计,参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基本要求,以工程设计、科学或工程技术研究和软件设计与研发为主

4.各学院要严格审核指导教师资格,必须由讲师(中级)及以上职称有经验的教学、研究和工程技术人员担任,每位指导教师以指导2-3名学生为宜,原则上不超过5人。教授、副教授必须指导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鼓励校内外导师联合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工科专业应聘请一定数量的企业工程技术人员担任校外指导教师。

二、对指导教师和学生的要求

1.指导教师是保证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应对整个毕业设计(论文)阶段的教学活动全面负责,耐心指导,及时解答和处理学生提出的问题,定期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和质量,每周至少1次对学生的指导或答疑,每月至少1次工作进展和质量检查。要加强对学生的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教育,对毕业设计(论文)是否由学生独立完成进行审查,及时发现学生学术不端行为并进行纠正,确保毕业设计(论文)原创性。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对于可能涉及安全问题的活动必须做好安全风险防范。

2.学生应在指导教师指导下独立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不得弄虚作家,不得抄袭和剽窃别人成果。学生应尊重指导教师,虚心求教并接受指导,每周向指导教师汇报毕业设计(论文)进展情况,主动接受教师的检查,及时填写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记录。因事或因病请假时,需事先征得指导教师同意,并按学校学籍管理有关规定办理请假手续。学生应按照学院和指导教师的要求,及时提交毕业设计(论文)有关的研究成果和资料。

三、加强信息化管理

指导教师和学生应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内完成各环节的工作(操作指南见附件2),成绩评定结束后,根据归档要求从系统内将相关材料导出打印,签字盖章后放入毕业设计(论文)档案袋。

四、加强监督检查

1.各学院要切实加强毕业设计(论文)的全过程管理,从选题意义、写作安排、逻辑构建、专业能力以及学术规范等方面进行严格监控,切实保证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教务处组织专家定期开展全校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检查工作。

2.对于在北京市和学校毕业设计(论文)抽检中存在严重问题的专业,学校依据有关规定予以追责。

3.对涉嫌存在抄袭、剽窃、伪造、篡改、买卖、代写等毕业设计(论文)等学术不端行为的毕业设计(论文),由学校按照相关程序进行调查核实,对查实的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附件:

   1.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时间安排表.docx

   2.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操作流程(选题、开题).docx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教务处

  2022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