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专区
关于组织参加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的通知

各学院(部):

根据《关于举办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的通知》(附件1),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落地实施,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以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促进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学校决定组织教师参加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大赛简介

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以“以赛促建、以赛促用、以赛促教改”为宗旨,面向全国高校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的教师或教学团队,致力于挖掘、展示教师混合式课程建设及实施成果,推动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大赛创办于2019年,目前已被纳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和《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数据统计源,是衡量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生态的重要指标之一。

二、举办单位

1.主办单位

清华大学

2.承办单位

清华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清华大学在线教育中心、清华大学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3.协办单位

高校教学发展网络(CHED)、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在线教育委员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人事人才与教师发展分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北京理工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南方科技大学、青海大学、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学堂在线。

三、大赛官网

大赛官方网址为:https://competition.xuetangx.com

大赛组委会在官网开放培训资源,初赛培训由往届获奖作品在线观摩、往届获奖教师直播分享等组成,不限定报名人数,欢迎学校教师关注网站并注册,参加培训。

四、参赛对象及大赛赛制

(一)参赛对象

我校承担教学任务,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教师。其中,混合式教学主要指基于优质在线开放课程,或使用在线教学资源、学习管理平台,开展线上学习和线下面授有机结合的教学。

(二)大赛赛制

大赛分为校内初赛、全国复赛、全国决赛三个阶段;根据课程内容,设置文科、理工科、艺术、高职等组别。

各学院应广泛动员教师积极参赛,并对参赛教师资格进行审核,每个学院每个组别至多推荐1名教师参赛。鼓励符合条件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或团队成员积极参赛。

(三)推荐名额

学校将视报名情况进行评审,择优推荐3名教师参加复赛。

五、大赛材料及提交要求

(一)参赛教师需提交材料分为普通电子版材料与视频材料两类。

普通电子版材料包括:

1.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教学设计表(附件2)。

2.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教学日历(一个学期、附件3)

3. 一次教学设计案例的说课文本:时长不超过10分钟,简要阐述课程整体情况及混合式教学设计方案,重点聚焦于一次完整的混合式教学(2-6学时),具体阐述本次混合式教学的教学设计、实施流程等要素,充分体现教学创新。(说课指南见附件4)

视频材料包括:

1.一次教学设计案例的说课视频(10分钟以内)。

2.一次日常授课教学实录(1个课时)。

(二)材料提交要求

1.各学院须在2022年6月30日前完成选拔,同时将参赛教师的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教学设计表、教学日历、说课文本,以及校内初赛教师信息汇总表(附件6)发送至邮箱:2004011852@cugb.edu.cn

2.推荐进入复赛选手需提交视频材料,提交截止时间为9月16日。进入复赛选手名单将另行通知。

六、其他事项

(一)各学院应认真做好大赛组织与推荐工作,动员广大教师积极参加,特别是在混合式教学中有突出、创新成果的教师。

(二)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创新设计成果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三)其它未尽事宜将以补充通知的形式下发。

(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谭艳敏,邓雁希

联系电话:82323951,82321765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2年6月9日

附件1: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通知.pdf

附件2: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教学设计表.docx

附件3: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教学日历.xls

附件4: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说课指南.docx

附件5: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评审标准.pdf

附件6: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选拔赛推荐参赛教师汇总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