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专区
关于组织参加第十四届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的通知

一、  大赛背景

随着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石油已成为世界各国重要的战略物资,在国家能源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也日益凸显。当前,常规油气资源的开发已进入平缓期,非常规油气资源逐渐成为油气开发的热点。这既对固有的开发技术提出了新的挑战,也使油气田开发设计由原来的主要满足使用功能转变为一项需综合考虑钻井效率、储层保护、采收率、经济效益等多方面要求的工作,对设计者的专业知识水平、总体规划程度、创新性思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助力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提升石油高等教育的育人实效,中国石油学会、中国世界石油理事会国家委员会和中国石油教育学会联合发起主办了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系列活动,旨在通过活动锻炼和提升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科技创新型、工程实践型和团队协作型的石油工程师。

二、  参赛对象

大赛主要面向全日制普通高校和科研院所在校研究生,鼓励本科生和专科生参加。参赛学生需根据参赛组别组成1-4人的团队,学历构成不限。选手可同时参加方案设计类和国际赛道两个类别的比赛,但方案设计类内,只能选择参加其中1个组别。

三、  赛题设置

(1) 方案设计类

大赛专家委员会提供现场油(气)田区块的地质资料,参赛学生参考《油(气)田开发方案总体编制指南》和《第十四届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作品格式要求》完成油(气)田开发方案的设计,主要包括油(气)藏工程、钻完井工程、采油(气)工程、地面工程和HSE与经济评价等部分的设计,赛题设综合组、单项组和创新组,每人只限参加方案设计类一个组别的比赛。

综合组:完成油(气)藏工程、钻完井工程、采油(气)工程、地面工程、HSE、经济评价等一整套油(气)田总体开发方案,由3-4名在校学生组成,指导教师1-4名。

单项组:完成油(气)藏工程、钻完井工程、采油(气)工程、地面工程四项中任一项的设计方案,由1-2名在校学生组成,指导教师1名。

创新组:选手根据方案设计类赛题的数据资料,对整套油(气)田开发涉及到的相关技术工艺进行创新设计,包括软件的编写、工艺的创新、设备或装置的设计等。作品完成后,填写作品申报说明书并附相关的设计图纸、软件程序等。由1-2名在校学生组成,指导教师1名。

(2) 国际赛道

国际赛道主要面向国内外全日制普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在校研究生,鼓励本科生和专科生参加。参赛学生需根据国际赛道主题要求,完成英文论文的撰写。国际赛道报名方式、日程安排、奖项设置等详见国际赛道实施方案。

四、  评审流程

  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作品评审工作程序主要分为三个阶段:作品的有效性认定、各高校初赛、区域赛和全国总决赛。

  1.大赛赛制:大赛赛制为“校赛-区域赛-总决赛”。其中,区域赛根据各高校主校区地理位置所在省份进行划分,各高校主校区在华北、东北区域内划分至“北部赛区”,主校区在华东、中南区域内划分至“东部赛区”,主校区在西南、西北区域内划分至“西部赛区”。本届大赛“北部赛区”区域赛由东北石油大学承办、“东部赛区”区域赛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西部赛区”区域赛由西南石油大学承办。

  2.组织流程:

 (1)2024年3月12日-3月18日完成报名;

 (2)2024年4月19日-4月21日作品提交;

 (3)2024年4月22日-4月25日有效作品认定;

 (4)2024年4月27日-4月30日校赛;

 (5)2024年5月1日-5月9日区域赛评审

 (6)2024年5月18日全国总决赛。

  五、报名

  时间:2024年3月12日—3月18日

  内容:参赛团队须在大赛官网注册(cpedc.cup.edu.cn),并登录大赛网站或通过链接在手机端进行报名,填写指导教师以及参赛队员等相关信息,完成整个报名流程。

报名说明:

1. 欲参加大赛的团队请依照《第十四届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实施方案》中的相关内容,完成注册报名,按时参加大赛活动。各参赛团队要按页面提示填写团队信息,并完成注册。若已完成注册,则可直接进入登录界面登录。报名起止时间:2024.3.12 0:00:00 - 2024.3.18 23:59:59,请在该时间段报名。

(注:无论以前是否参加过往届大赛,都需要通过注册账号来完成本届大赛报名。团队通过大赛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完成报名,只要成功提交报名信息,则两种方式均为有效。)

如大赛报名过程中遇到忘记密码等问题,请及时发送邮件联系大赛官方邮箱。npedc_2011@vip.163.com

邮箱主题格式为“【报名注册】问题阐述+团队名称”,邮件内容需包含团队信息,如队名、队长、联系电话、遇到的具体问题等。大赛工作人员将尽快解决。

  2.大赛相关咨询方式

  请报名同学添加QQ交流群:606026625,如有疑问在QQ群咨询或联系能源学院孟雅老师

  电话:13521520515,邮箱:mengya@cugb.edu.cn

附件:

(1)    第十四届大赛实施方案https://cpedc.cup.edu.cn/c/tzgg/616.htm(2)    第十四届大赛赛题发布及作品提交通知https://cpedc.cup.edu.cn/c/tzgg/625.htm

(3)    第十四届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https://cpedc.cup.edu.cn/c/tzgg/624.htm

(4)    第十四届全国石油工程知识竞赛https://cpedc.cup.edu.cn/c/tzgg/621.htm

(5)    第八届全国石油高校石油文化作品征集https://cpedc.cup.edu.cn/c/tzgg/619.htm

(6)    第十四届大赛系列活动之“企业人才见面会”参会邀请https://cpedc.cup.edu.cn/c/tzgg/622.htm

(7) 第四届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宣讲团https://cpedc.cup.edu.cn/c/tzgg/62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