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专区
2024春《实验化学》课程通知及实验预选说明

一、课程通知

1. 《实验化学》课程设有12个实验,每个实验4学时(线上学习2学时+线下操作2学时),共计48学时,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线上部分包括实验预习、课后作业、课程小论文和期末考试。线下部分包括考勤和实验操作。课程成绩由平时成绩、课程小论文和期末考试三部分组成,其中平时成绩占70%,课程小论文占10%,期末考试占20%。平时成绩包括四部分内容:考勤、实验预习、实验操作和课后作业。

2. 所有实验均为必做实验。如果所做实验数目少于9个,此门课程将按不及格处理

3上课时间

课程从第1周开始,到17周结束。周一到周日,每天分四个时间段开课。

   第1时间段,上课时间:8:00 ~ 9:40

   第2时间段上课时间:10:00 ~ 11:40

   第3时间段上课时间:14:00 ~ 15:40

  第4时间段上课时间:16:00 ~ 17:40

4课程安排:因实验室条件所限,本课程12个实验分三个阶段进行。

1)     第一阶段(1—6周)同时安排4个实验

化学实验中的基本操作(教11楼-602)

容量器皿的校准(教11楼-606)

酸碱标准溶液的配制与浓度的标定(教11楼-604)

化学反应速率与活化能测定(教11楼-601)

2)     第二阶段(7—12周)同时安排4个实验

苯甲酸反应热的测定(教11楼-601)

钼酸铵分光光度法测定磷(教11楼-602)

氟离子选择性电极测定水中的氟(教11楼-604)

液体粘度的测定(教11楼-606)

3)     第三阶段(13—17周)同时安排4个实验

电导法测定硫酸钡的溶度积(教11楼-602)

醋酸解离度与解离常数的测定(教11楼-601)

蛋壳中钙镁含量的测定(教11楼-604)

茶叶中微量元素的鉴定与定性分析(教11楼-606)

每个阶段的实验顺序不分先后,每周最多可完成三个实验,各实验项目只能在相应时间段内完成,过时无法补做。

5开课时间段的调整

  本学期放假前,同学们根据自己的时间,先进行12个实验的预选,预选时间,2024年1月8日12:00起到2024年1月15日23:30结束。

  本着合理、有效利用实验室资源的原则,2024年1月16日,根据预选情况会进行开课时间段的调整,对选课人数不够的时间段将停止开课,请相关同学重选。

 开学后同学们务必重新查询自己所选实验的开课情况!!!若所选实验的时间段停开,请及时改选其它时间段,以免影响课程成绩。

二、  实验预选说明

1.      登录学校的信息门户,校园网认证进入后,再点击“进入应用中心”,找到“实验化学选课系统”,点击“进入应用”即可。用户名(上方框)为“学号”,初始密码(下方框)为“学号”。

2. 实验选择

   实验预约

登录完成后点击“我的课程”中的“实验化学”,点击“预约”进入实验项目列表页面,点击“要预约的实验项目进入预约页面。通过选择周次可以看到相应周实验安排情况。红色为已选满,蓝色为可选实验,灰色为实验关闭,桔色为实验过期。通过实验开放信息块可以看到今日指导教师姓名、已选课人数和实验总人数等信息。双击蓝色时段弹出预约实验提示框,选择确定,即可完成该实验的预约。实验一旦预约成功就必须按时做实验否则按旷课处理

   取消预约

若要取消预约的实验,必须提前2天提交申请,点击“申请”,选择要取消预约的实验项目简要说明取消理由提交。提交申请后若获得批准,才可以重新预约

3.实验课表

点击左侧列表中的“我的预约”即可显示本学期已经预约的实验课表。

4.查看实验地点

在本通知的第一部分第4条处查看。

三、课程要求

1.预习要求(线上进行)

  假期期间同学们先自行学习实验的视频及PPT,自学期间不设置任务点;

开学后,将实验视频及PPT设置成任务点,同学们要根据自己选择的实验时间,在实验前2天重温实验视频以及PPT,完成相应任务点的学习

  每次做实验时教师会查看学生的预习情况。没有完成的任务点显示橙色,完成之后会变成绿色。

④  没有完成预习者,不允许做实验

2.考勤

按时上课。迟到20分钟以内扣考勤分5分;迟到超过20分钟,取消此次实验资格只能进行补做,补做时要扣去20分

请病事假的学生,须持假条进行补做。病假若有医院或医务室证明,不扣分;院系或辅导员证明,扣10分。 事假一律扣10分。无假条补做,扣20分。

3.实验操作

包括实验操作的规范性、实验记录当堂完成学习通上相关实验的数据记录作业,提交后才可以离开实验室)、实验仪器的清洗及实验台面的整理

4课后作业(线上进行)

上完实验课后,24小时内完成学习通上相关实验的课后作业并提交。

5课程小论文(线上进行)

   结合本课程的学习,于2024年3月26日—2024年5月20日在学习通《实验化学-2024春》课程的相关作业里完成一篇对“实验化学”的认识或应用体会的小论文。要求:不少于600字,观点明确,表达通顺。

   论文可以从参考题目(见学习通中相关通知的附件)中选取,也可以自拟题目。

   切记2024年5月20日23:30前完成小论文并提交,过时不能补交

6期末考试(线上进行)

在学期末进行线上考试,考试内容包括本课程中的12个实验的实验原理、实验步骤、实验现象、注意事项等,考试时间另行通知。

7. 可以到图书馆前捷奥斯书店购买《实验化学》教材。

四、问题咨询

若有问题周一或周四下午14:30~15:30可以到教11楼513咨询,也可以通过学习通咨询或联系余老师,电话:13810208763(微信同号)。

 

 

 

                                                       数理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20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