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我校31个教育教学项目获北京高校本科教学类奖项

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2023年北京高校本科教学项目建设评选结果。我校31个教育教学项目在此次评审中获奖,3名教师获北京市教学名师奖。

我校此次获奖项目包括: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3名、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1个、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5项、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5项、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4项、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案3项、北京高校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3个、北京高校优秀本科教学实验室1个、北京本科高校产学研深度协同育人平台1项、北京高校优秀教学管理人员2人、北京高校优秀大学生学科竞赛指导教师1人、北京高校优秀本科实验教学指导教师1人、北京高校优秀本科教学服务保障人员1人。

北京高校教学名师奖

工程技术学院徐能雄教授、地球物理与信息技术学院邹长春教授获第十九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经济管理学院李华姣教授获第七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

徐能雄

徐能雄,工程技术学院教授,主讲课程《岩体力学》是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在教学中,徐能雄根据课程特点,以“地质+力学+工程”为指导思想,重建课程教学内容与体系;改革教学方法,针对教学内容的不同类型,组合“野外认识、实操试验、课堂教学、虚拟试验、专题综合分析、课堂测试、课堂研讨”等教学模式,形成以知识导向式、专题导向式、任务导向式等多元化的教学方式与考核模式。他的课程教学内容新颖、教学手段丰富、课堂氛围活跃,充分调动了学生的主动性,教学效果优秀,在历年的教学评价中均获优秀。

邹长春

邹长春,地球物理与信息技术学院教授,主讲课程为《岩石物理学》《地球物理测井》《地球物理测井与解释》。邹长春是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地球物理与信息技术教师团队”带头人,在教学中,他注重思政引领,弘扬黄大年精神,培养学生投身科学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注重与时俱进,将最新科研动态、学术进展和创新发现引入课堂教学,提升教学内容的创新性;创新教学方法,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新工科”建设为抓手,面向新经济和新业态,拓展知识体系。他指导学生开展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毕业设计(论文),取得良好效果。

李华姣

李华姣,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主讲课程为《信息检索与数据分析》。在教学中,李华姣开展沉浸学习,依托中国情景和时事动态实时更新沉浸式贯穿案例,有效推动思政育人和专业育人有机结合;玩转实验,通过“优秀学长学姐路演”和竞赛孵化创新实验教学方法,帮助学生全面提升学以致用和学以致研的能力;多元联动,实施“虚拟仿真+线上线下混合+教材+课程体系改革示范+以赛促教”改革探索,有效推动了课程体系的完善和教学方法手段的创新,多次指导学生获得创新创业和省部级竞赛奖项。

本科教学类奖项

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的地球化学育人团队获评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团队带头人为许继峰教授。

5个项目立项2023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张静教授负责的“双一流背景下地质学拔尖学生培养模式研究”获批重点项目,水资源与环境学院蒋小伟的“面向‘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水资源与环境领域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工程技术学院裴晶晶的“新工科背景下传统工科专业升级与改造的路径研究—以安全工程专业为例”、体育部马凯的“双一流地学人才培养背景下户外特色体育基础课程体系研究”、继续教育学院任毅的“以数字化能力建设为基础提升继续教育本科生教学质量的探索与实践”4个项目立项一般项目。

5门课程入选2023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吕国诚主讲的《晶体学基础》入选重点项目,经济管理学院的《政治经济学》(主讲人吴三忙)、珠宝学院的《观赏石》(主讲人郭颖)、能源学院的《新能源概论》(主讲人许浩)、继续教育学院的《单片机原理与应用》(主讲人杜刚)获批一般项目。

4本教材、课件入选2023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包括水资源与环境学院周训主编的《地下水科学专论》、数理学院余涛、戚洪彬、姜浩主编的《实验化学》立体化教材课件、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章永梅、顾雪祥主编的《矿石学与矿相学实习指导书》以及土地科学技术学院杨红磊主编的《InSAR技术原理及实践》。

3门课程教案获评2023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案,海洋学院由雪莲、辛仁臣编制的《沉积岩与沉积相》、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杨宗锋的《结晶学与矿物学》,以及继续教育学院的由郭颖、胡哲、王佳昕编制的《观赏石》教案。

大学物理课程虚拟教研室(带头人郝会颖)、水文与水资源工程虚拟教研室(带头人武雄)、地质学野外实践教学虚拟教研室(带头人李亚林)等3个虚拟教研室入选北京高校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

“油气勘探开发与碳中和”产学研深度协同育人平台(负责人高志前)入选北京本科高校产学研深度协同育人平台建设名单。物理实验教学中心(负责人郑志远)入选首批北京高等学校优秀本科教学实验室名单。

外国语学院隗雪燕、继续教育学院高思炜获评2023年北京高校优秀教学管理人员。数理学院黄光东副教授获评2023年北京高校优秀大学生学科竞赛指导教师。地球物理与信息技术学院贾正元获评2023年北京高校优秀本科实验教学指导教师。信息网络与数据中心刘全获评2023年北京高校优秀本科教学服务保障人员。

今年4月,北京市教委组织开展了2023年北京高校本科教学项目建设评选工作。学校整体部署、统筹规划,组织学院凝练成果、积极报送,邀请专家评审指导,遴选优秀教学成果进行推荐,在此次评选的14类奖项、项目中均有获批成果。

近年来,学校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育基础地位,以推进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为契机,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本科教育质量工程,在专业、课程、教材、师资队伍建设以及教学条件保障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学校将充分发挥获奖成果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开展创新性探索和改革,推动学校本科教育质量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