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专区
关于做好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后期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即将进入答辩环节,为保证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请各学院认真做好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评阅、答辩、成绩评定和资料归档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控制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1.加强学术规范

指导教师要对毕业设计(论文)规范严格把关,所有毕业班同学应将完成的毕业设计(论文)上传格式检测系统进行检测。毕业设计(论文)各类表格要填写准确完整。根据保密要求,对涉密论文一定要提供保密依据,并在“原创性声明和使用授权的说明”中做出标注。

2.加强诚信教育

各学院要严格毕业设计(论文)评审,答辩前务必要求学生按照毕业设计(论文)查重检测通知(先前已公布)完成文字复制比检测工作,除保密论文外,对定稿检测不合格或不参与检测的学生一律不允许进入答辩环节。

3.加强监督检查

(1)答辩前,务必要求学生按照毕业设计(论文)格式检测通知(先前已公布)完成格式检测工作,检测合格后,在“检测报告”页面点击“检测合格证明”,可下载PDF证明并打印,待答辩结束后装入毕业设计(论文)资料袋。

(2)答辩前,学院要以专业为单位对全部毕业设计(论文)进行内审,重点对选题意义、写作安排、逻辑构建、专业能力以及学术规范等进行考察,达不到基本要求者不允许进入答辩环节。

(3)答辩后,学院要组织再次核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合格后方可归档。

(4)学校组织专家对毕业设计(论文)相关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并按照一定比例抽取部分毕业设计(论文)进行外审,外审不合格的,取消毕业设计(论文)成绩或者整改后延期答辩。

二、答辩及成绩评定

1.答辩工作由学院统一安排和负责,学院成立答辩委员会,答辩委员会由学院领导、学位委员会委员、各专业负责人等组成,一般5-7人,设主席1人。答辩委员会负责协调本学院答辩工作和监督、审查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确定的全过程。

2.根据专业特点和需要,答辩委员会可决定组成若干答辩小组,答辩小组成员不得少于3人,设组长1人、秘书1人,答辩小组组长应由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答辩小组成员必须由中级及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答辩小组具体负责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综合指导教师、评阅人以及答辩成绩,评定毕业设计(论文)的最终成绩。

3.除特殊情况外,答辩应采取线下方式,答辩小组要提前做好方案,答辩过程一定要规范。

4.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包括学生陈述和评委提问,其中学生陈述时间一般10-20分钟,评委提问一般5分钟,具体时间分配由各学院根据学科特点确定。

5.答辩原则上实行指导教师回避制度,指导教师不参加本人所指导学生的答辩提问和答辩成绩的评定。

6.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期间严格遵守师德师风,答辩学生和指导教师保持良好的仪容仪表与精神状态。

7.指导教师、评阅人、答辩小组必须严格评定成绩(样表见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首页),要客观、公正,指导教师、评阅人和答辩小组的评分占比分别为20%、20%、60%。对于成绩有争议的毕业设计(论文),学院要统一组织复审,优秀成绩的比例原则上不得超过20%。

三、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评选

1.答辩结束后,各学院通过集中评议和文字复制比检测情况,按照学校分配的名额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候选名单。

2.学校组织差额遴选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3.学校对获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及其指导教师进行表彰。

4.根据北京市教委相关通知,学校从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中遴选推荐北京市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四、毕业设计(论文)资料归档工作

1.学院归档材料

学院保管的毕业设计(论文)归档材料包括:(1)开题报告、(2)中期检查表、(3)毕业设计(论文)终稿纸质版和电子版(Word和pdf两种格式)、(4)评语表(指导教师用)、(5)评议表(评阅教师用)、(6)答辩评审表、(7)查重报告、(8)格式检测报告、(9)外文资料翻译、(10)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记录(学生在系统录入)。

以上资料应从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或格式检测系统导出(操作流程见附件1),核对无误后装在学校统一印制的毕业设计(论文)资料袋(后续下发)内由学院统一保管,资料要齐全、完整和规范。

2.学校归档材料

(1)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毕业设计(论文)纸质版一份以及电子版(Word和pdf两种格式)、指导教师评语表、评阅人评议表、答辩评审表;(2)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3)毕业设计(论文)一览表。

3.归档要求

(1)所有归档材料必须为原件(学院可备份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复印件),涉密论文在“关于论文使用授权的说明”中注明保密及保密年限。

(2)指导教师评语表、评议员评议表和答辩评审表单独存放,不装订在论文中。

(3)归档毕业设计(论文)电子版的封面、原创性声明和使用授权的说明、任务书、摘要、目录和正文等内容应为一个文件,不要分成若干个文件,文件不要加密,确保pdf格式的电子版和最终纸质版内容、排版完全相同。

五、时间要求

序号

截止时间

工作内容

1

2023年5月22日

(1)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完成分配评阅人、答辩组等工作(附件1),答辩时间要具体到几点。

(2)各学院将答辩安排表(系统导出)电子版发至教务处。

2

答辩前

(1)督促学生进行查重检测、格式检测(通知已提前下发),未进行检测的不允许答辩。

(2)以专业为单位,统一组织对全部拟参加答辩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进行内审,不合格的暂缓答辩。

3

2023年5月31日

(1)学校、学院组织抽检外审。

(2)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并把不及格(未答辩的按不及格处理)学生及时通知教务处,以免影响最终毕业资格审查工作。

4

2023年6月5日

(1)各学院在教育在线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的录入工作。

(2)将毕业设计(论文)信息一览表(系统导出)电子版发至教务处。

(3)按照推优名额(附件2)将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表(附件3)、推荐汇总表(附件4)、终稿纸质版和电子版(Word和pdf两种格式)上交教务处。

5

2023年6月12日

学院统一组织对2023届所有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进行检查,重点对选题意义、写作安排、逻辑构建、专业能力以及学术规范等进行考察,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6

2023年6月21日

(1)各学院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归档资料整理工作,并将学校归档材料提交教务处。

(2)将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上传到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



 

附件:

1.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评阅、成绩录入及文档导出操作流程

2.2023届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推荐名额

3.2023届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推荐表

4.2023届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推荐汇总表

 

        教务处

                                           2023年5月16日

      

      附件下载.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