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专区
关于申报2023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的通知

各学院(部):

  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23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建设的通知》(京教函〔2023〕140号)(http://jw.beijing.gov.cn/gjc/tzgg_15688/202304/t20230421_3062600.html),我校将遴选一批课程和教材课件申报2023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现将有关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遴选建设一批能够体现北京高等教育优势特色、教学成效显著、适用范围广、受学生欢迎的优质课程和教材课件,有力支撑高校专业发展建设和实践创新教育改革,不断提升北京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紧密服务北京城市功能定位和产业结构升级,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助力。

二、申报条件

1.优质本科课程

  (1)申报“优质本科课程”的课程,应面向本科生(含继续教育)开设,课程思政建设成果突出,广受学生欢迎,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2)鼓励在线课程、线上线下相结合课程申报;支持较好利用前沿教学科技手段的课程、较好结合虚拟仿真项目和社会实践项目的课程、校际共享效果较好的课程申报;重点支持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定位、服务十大高精尖产业发展相关领域的课程申报。

(3)原则上要求申报课程由副教授以上的教师讲授,近5年在学校连续开设3年以上。

(4)已获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或国家级一流课程的课程不再申报。

   2.优质本科教材课件

(1)申报“优质本科教材课件”的教材课件,应适用于本科生(含继续教育)教育,内容翔实、逻辑严谨,对课程和专业建设的支撑效果显著,与同类教材课件相比有优势特色。

  (2)教材课件形式不限,可包括文字教材课件、电子教材课件、网络教材课件、多媒体教材课件,鼓励立体化教材课件申报。

(3)原则上要求申报的教材课件由副教授以上的教师编著或制作,近5年内出版或在教学中深入应用。

(4)已获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的不再申报。

三、申报名额

  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均分为一般项目和重点项目两类,我校申报名额共9项,具体如下:

  1.优质本科课程

一般项目4项(其中含1项继续教育项目),重点项目1项。

  2.优质本科教材课件

一般项目3项,重点项目1项。

四、遴选方式

  学校组织专家对“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的申报材料进行评审,择优推荐报送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五、申报要求

1.课程和教材课件负责人填写《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申报书》(附件1)、《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申报书》(附件2),经所在学院同意,纸质材料加盖学院公章后,以学院为单位报教务处教研科(综合办公楼314)。申报教材课件,需提供样书一本(套)或刻录课件的光盘一套。

2.各学院负责填报《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推荐汇总表》(附件3)、《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推荐汇总表》(附件4),加盖学院公章,报教务处教研科(综合办公楼314)。

3.以上申报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2004011852@cugb.edu.cn,联系人:谭艳敏(82323951),邓雁希(82321765)。

4.申报材料报送截止日期为2023年5月8日。

 

   教务处

2023年4月22日

附件1: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申报书.doc

附件2: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申报书.doc

附件3: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汇总表.doc

附件4: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汇总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