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专区
关于公布2023年度碳中和通识课程建设项目立项结果的通知

各学院(部):

根据《关于申报2023碳中和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要求,经个人申报、学院审核推荐、学校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共批准课程立项8门(具体项目见附件),现予以公布。

为保证立项项目的顺利实施,现将有关事宜说明如下: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项目的实施,积极支持项目负责人开展工 作。各项目负责人要严格按照项目申报指南的建设目标和建设内容要求,积极做好项目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力争出成果、上水平、见效益。

2.项目建设经费(1万元)来源于教育部“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经费”,各项目要严格按照《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中地大京发[2019]80号)、《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教发[2019]95号)规定,合理使用经费,专款专用(其中办公费和打印复印费要严格控制在5%之内)。

3.项目建设周期为一年(2023年1月1日-2023年12月31日)。2023年6月底,教务处对项目进行中期检查,对于未能按照建设规划取得阶段性成果的项目将终止;2023年12月期满时,教务处将根据项目申报时的实施方案及预期成果对项目进行验收(通过现场听课、审核教学大纲、组织课程负责人答辩等途径)。

4.项目研究成果(论文)应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并且注明成果受“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碳中和通识课程建设项目”资助。

5.获批立项课程应于2024年春季学期正式开课,并在五年内每年至少开课一次。

6.如有其它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务处。

联系人:魏晓燕(82323951)   邓雁希(82321765)

 

   教务处

2023年1月4日

附件:

      2023年度碳中和通识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名单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负责人

学时

学院

1

新能源与分布式发电

卜灵

16

信息工程学院

2

碳交易与博弈

彭珍

32

经济管理学院

3

气候变化与二氧化碳捕集

李家全

32

经济管理学院

4

海洋生物与碳中和

蒋宏忱

16

海洋学院

5

海洋微生物矿物与碳中和

魏士平

16

海洋学院

6

碳中和与城乡管理

张建军

16

土地科学技术学院

7

绿色矿山与减排增汇

冯宇

16

土地科学技术学院

8

地球内部碳循环与碳中和

徐丽娟

16

科学研究院

《关于公布2023年度碳中和通识课程建设项目立项结果的通知》(京教发[2023]7号).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