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专区
关于开展2022年本科教学系列评优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部):

为加强本科教学工作的基础地位,调动广大教师的教学积极性,鼓励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在教学研究和教学管理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学校将继续开展2022年本科教学系列评优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各学院(部)及其在教学一线工作的全体教师和本科教学秘书。

二、评选条件

“本科教学优秀奖”、“本科教学秘书优秀奖”和“教学管理先进单位”的评选实行教学事故一票否决制。

1、参加“本科教学优秀奖”评选的教师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1)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年度师德考核结果为优秀或合格,治学严谨,教学工作规范。

2)坚持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完成(主讲)课堂教学32学时以上(以教学进度表为准);同等条件下向公共基础课或专业基础课任课教师倾斜。

3)积极参与教学建设与改革,在教学内容、教材、教学方法、手段改革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

2、参加“本科教学秘书优秀奖”评选的教学秘书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1)在学院连续从事本科教学管理工作二年(含)以上且2022年在岗工作的教学秘书,年度内较好地完成学校及学院安排和布置的教学管理工作任务。

2)年度师德考核结果为优秀或合格;能认真全面地履行岗位职责,切实起到桥梁纽带作用,确保所在学院教学工作的信息畅通,任务落实。

3)具有较强的业务素质和组织协调能力,熟悉本单位情况、各教学环节和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对所在学院(部)相关专业知识比较了解,能充分调动各方面的教学积极性。

三、评选办法

1、本科教学优秀奖

各学院(部)按照本单位专任教师的4%推荐教师参加“本科教学优秀奖”评选,并组织教师填写《本科教学优秀奖申报表(2022年)》(附件1)和《本科教学优秀奖评选指标体系(2022年)》(附件2),并提供相应的支撑材料(附件3)。学校根据量化表的得分高低评选“本科教学优秀奖”一、二、三等奖获得者,其中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

2、本科教学秘书优秀奖

有意申报的本科教学秘书填写《本科教学秘书优秀奖申报表(2022年)》(附件4),学校根据教学秘书的工作业绩评选2名优秀教学秘书。

3、教学管理先进单位

各学院(部)对2022年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总结,提交书面总结报告,并填写《教学管理先进单位申报表(2022年)》(附件5)和《教学管理先进单位评选指标体系(2022年)》(附件6),并提供相应的支撑材料(附件7);学校根据量化表得分高低评选前3名为“教学管理先进单位”。

“本科教学优秀奖”、“本科教学秘书优秀奖”和“教学管理先进单位”获奖名单在全校公示,公示一周无异议后报校务会通过。

四、奖励与职责

1、对“本科教学优秀奖”一、二、三等奖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并分别奖励人民币1万元、0.8万元、0.5万元。其中一等奖获得者须为青年教师举行示范公开课一次(由教务处统一安排)。

2、对“本科教学秘书优秀奖”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并分别奖励人民币0.3万元。获奖的优秀本科教学秘书须在学校组织的教学秘书工作交流会上进行管理经验交流。

3、对获得“教学管理先进单位”的学院(部)颁发荣誉证书并奖励1万元。获奖单位须在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上进行管理经验交流。

五、注意事项

1、各学院(部)要认真总结一年来的一线教学工作和教学管理工作,按评选要求组织好本单位评优材料的申报工作。本年度教师评优工作将参考教学督导员和学生信息员意见,如果学院上报的教师存在教学事故或教学态度不端正的情况,将取消该教师和所在学院的评优资格。

2、本年度的“本科教学优秀奖”和“教学管理先进单位”评选工作仍采取量化标准,各项数字均需附材料支撑,请详细列出材料明细以便核对。

3、所有申报材料的纸质版(一式一份)须经学院教学副院长签署意见并盖章后,于202212月30日17点前报送教务处,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dzp@cugb.edu.cn。(报送材料地址:教务处324室;联系人:杜泽鹏;联系电话:82323953

附件下载:附件.rar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教 处      

                                  202212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