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专区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二级单位:

根据《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的通知》要求,学校于2022年10月31日—11月25日进行了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学期教学工作基本做到按计划有序进行。教学秩序稳定,管理规范,教师教学态度认真负责,整体延续了过去较好的教学水平。

学校督导组对各二级教学单位进行了专项检查,针对各级教师进行了走访听课,发现了教学过程中的问题,为相应的任课老师提出了建议。各二级教学单位认真研究落实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的实施办法,开展了教学观摩、院领导听课、主题研讨等活动。通过召开学生座谈会、教师座谈会部分学院采用网络在线会议,认真听取教师、学生提出的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第一时间掌握教学状况,并及时做好整改工作,使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的效果得以体现,有效保障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各二级教学单位检查情况

各二级教学单位均已提交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情况总结及相关材料,具体情况如下:

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李亚林院长牵头,院领导、各教研室主任、副主任、相关的课程负责人及其他老师积极参与了本次教学质量检查。主要采取了老师听课、同行观摩、学生座谈会等形式

存在问题:教学手段和技巧有待进一步提高,如多媒体是教学的辅助手段,多媒体使用效果有待深入讨论;课堂教学互动性有待加强,部分教师还没有充分挖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互动性;部分学生存在上课玩儿手机、迟到、旷课等现象。

工程技术学院:主要采用了学院领导和督导听课、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深入了解教学方面情况,重点关注提升教学质量、教学成果、解决一线教学存在的突出问题。

存在问题:部分学生迟到、缺课、上课玩手机,自控力;部分学生上课的积极性不高,尤其是开学因疫情未返校线上听课的同学学习效果会打折扣;课程思政推进不够全面深入,部分教师对于课程思政的认识、方法不到位;线上课程质量进一步提升;需要加大教学投入,改革教学模式,许多教师注重科研,相比之下,教师在教改方面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不足;实验课教学水平和安排等需要进一步优化要注重各个专业的实际,加强各个专业的认证工作,实现各学科的协调发展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以各教研室为单位采用查和师间相互听课,教研室主任对听课时间及要求进行了安排,尤其强调不同学科、不同专业、不同课程教师之间交叉听课本学期因疫期原因没有召开学生座谈会,改为面向同学们征集关于线上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学院检查了教师听评课情况、各教研室开展教研活动和集体备课情况及教学巡查情况;从教学环节的落实、课程考核办法的实施、多媒体课件比赛方案、教学质量工程的实施等方面认真开展自查。

存在问题:部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所学课的作用认识模糊,不能理解所学内容,还有一些专业基础课程也不易学懂;目前学生对实践操作性强的课程较欢迎,对理论偏重的课程都感到有较大压力,不太容易学懂;部分学生希望有些课程增加实践内容;实验课只能线下进行,实验课涉及到一些仪器和试剂的使用,由于疫情无法返校的学生只能观看别人操作,效果不好;个别同学总是低头不听课,尝试了互动等多种办法并未提升其注意力;学生英语基础良莠不齐,学生之间的英语基础有高有低,为照顾基础较差的同学导致“听”、“说”、“读”、“写”四项技能不能做到面面俱到;全校公选课的学生来自各个学院,水平良莠不齐,材料学方面的基础也参差不齐,在有限的授课时间里面难以兼顾各个方面;课堂分组讨论时总有个别同学不积极参与讨论和活动;由于疫情原因部分课程的考试方式和考试内容需要调整;部分学生有焦虑情绪。

信息工程学院:学院采用召开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随机听课、检查教学内容和进度是否与教学大纲相符。在常态化检查的同时,学院与学校督导员,学工组和系主任一道,就课程设置、考风考纪、考研政策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存在问题:部分学生的自制力差,听课心不在焉受考研影响,部分学生课堂上不认真听讲、课下无心复习个别学生不主动与教师沟通;受疫情影响,线上实验课无法全面实操,部分课程无法举行线下实验课只能推迟。

水资源与环境学院:学院围绕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加强本科教育监管、办好本科专业等方面,进行了本学期教学质量检查,同时通过召开教师和学生线上座谈会,组织教师、学生在线听课,问卷调查等形式,全面检查了解教学及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存在问题:部分学生反映线上授课的学习时间较紧凑、作业压力较大,感觉不太适应暑期的个别课程实验课程还没有补完;教师间关于教学的交流、研讨较少,由于线上授课相互听课较少;线上实验课的教学效果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课程采用录播方式授课,但是课件视频超过正常的课时时间;个别课程在线授课方式为学生自学PPT,第二节课答疑,缺少视频讲解更没有直播录播。

能源学院:学院召开了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对课堂的教学方法、教学效果、作业批改情况、辅导答疑情况、教学纪律、教风、学风、教学管理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检查。

存在问题:部分学生认为高数直播上课效果;个别课程老师讲的太快,跟学生没有互动,期中考题超出的范围,没有习题课;大一、大二课时安排较满,复习时间少;外出实习的时间应该更加合理;个别专业课程难度大,学生学习困难,课下作业较多;个别课程的教材陈旧不好购买;专业课时不够;部分课程教材版本与上课内容不符。

济管理学院:学院采用教学督导听课、教师互相听课、学生座谈会、全体教研室老师参加的座谈会、师生线上交流等形式展开教学检查活动,对教学检查进行总结,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

存在问题:疫情期间学生宿舍封控,集体核酸时间不统一,个别老师关闭直播授课回看功能,导致无法观看全部课程视频;各学期课程数量不一,且学期内课程不均衡,导致有的学期轻松有的学期课程太满,如经济学专业大三本学期内前八周有6门课,后八周仅剩1门课;疫情封控在宿舍上网课,同宿舍各班级上课互相打扰。

外国语学院:学院以各教研室为单位,通过开展教学督导听课、教师互相听课学习、师生座谈会、教学研讨会、班主任工作等多种方式进行教学质量检查。在教务处的指导和学院领导的带领下,学院全体教师都治学严谨,备课认真,讲课规范,效果良好,无重大教学事故;经过全体教研室老师的共同努力,学院各项教学工作开展顺利。

存在问题:部分教师课堂上没有针对四六级考试进行一定课时的备考指导教学形式多样,但学生月考成绩不甚理想部分教师知识面较窄,平时科研工作不足,不了解教研的前沿情况,因此教学理念和教学手段过于陈旧,无法激起学生的英语学习积极性,也无法拓宽学生的学习知识面;学生不了解大学英语教学目标,学习过程目的不明确,学习没有规划,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欠缺;部分学生在自主学习能力和自律性方面还存在不足,无法把控时间,有限时间的利用率低下,难以适应大学的教学模式

珠宝学院:组织学院党政领导,院教学督导,教研室、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和教学秘书深入本科课堂听课,检查教学进度,针对实验教学内容和教学效果进行细致认真的检查,重点检查实验课教师到课情况,教学质量、教学效果等

存在问题:个别因疫情影响尚未进校的学生,无法参加线下实习,虽然部分课程通过提供直播实习课的方式可以弥补,但无法达到实际参与到线下实践训练的效果;近期本科教学全面转入线上,部分学生对课程的进展比较担忧(包括实习课、考试方式等)。

地球物理与信息技术学院:学院安排了教师互相听课、学生座谈会、教师座谈会、随机听课寝室走访等方式进行教学质量检查。

存在问题:个别课程任课教师多,风格不同,学生不易适应;部分课程需要Matlab,但大部分同学无此编程基础,影响学习效果;个别老师上课速度较快,授课内容和教材内容存在不一致的情况;《高等数学》难度大,目前转为线上上课,无录屏影响核酸检测时段教学效果;各学期课程数量不一,导致个别学期自由时间太多疫情期间学生宿舍封控,集体核酸时间不统一,个别老师关闭直播授课回看功能,导致无法观看全部课程视频;部分学生在现阶段的学习目标不明确,对大学生活仍旧充满迷茫;部分同学学习态度不端正,有些懈怠。

海洋学院:学院组织了2次教学相关会议及活动、1次学生座谈2次教研室教师座谈会教师互相听课、课件检查和实验教学检查等活动。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中,学院绝大部分任课教师教学质量较好,备课认真,课件准备基本充分。讲课内容较丰富,得到学生的认可。

存在问题:个别老师批改作业后反馈不及时;个别教师授课方式像做汇报,不适应授课方式;个别课程PPT和教材不一致;个别课程要求按学号座位固定,不合理

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学院通过线下听课、网络教学平台随机听课、线上召开学生和教师座谈会等方式进行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对任课教师、各教学环节的进行和完成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为加强老师和学生沟通,要求教师以直播形式授课;同时建立青年教师听课制度,提升新教师授课质量。

存在问题:部分专业课上课四节联排,课程进度过快,学习效果差;部分实习课程采用线上教学效果差;个别宿舍网络经常卡顿,影响在线学习效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通过组织教学备课会和座谈会,及时对课程展开督导,对本科教学质量进行调查通过问卷调查和个别访谈形式了解学生的意见和建议。

存在问题:部分课堂互动性仍然不足个别学生坐后排注意力不集中、玩手机;原理课具有鲜明的学理性和系统性,在课堂教学中将理论更生动且不失深刻的讲授出来,对于课程教学具有较高的要求,需要进一步深挖理论且需要优化和创新教学设计;个别教室设备问题,如麦克风翻页功能失效等

数理学院:各系、实验室、实验教学中心对教师听课进行了合理安排,保证每名教师至少听课两次,并对新教师和外聘教师进行了重点关注。在听课的同时,互相监督检查教学计划和教学任务的执行情况,抽查部分教师的教案和教学日历,严格把握教学进度;在教学秩序的检查中,检查了教师调(停)课、网络上课迟到、提前下课及学生网络不签到、不看视频、不完成课题讨论等课堂纪律的相关情况在基础检查工作开展的同时,召开教师及学生网络座谈会,认真听取教师及学生的意见和建议

存在问题:部分学生反映在线课程中沟通不方便,交流中公式、方程式书写不便;部分学生反馈授课进度快,缺少纸质版书籍,课后复习不便;数、理、化公共基础课采用4个自然班合班上课,人数偏多,网络教学难以有效开展研讨式、参与式、互动式、翻转课等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效果;物理、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实验课程受制于疫情期间的影响,不能完全锻炼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

体育部:学院成立由吴小勇书记、马凯副主任任组长期中教学质量督导工作小组深入到教师课堂中去听课、自查;要求每位教师也在课余时间相互听课;积极召开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

存在问题:部分学生反映每周一次的体育课不够;部分学生反映课堂训练负荷强度过小,增加运动量和运动负荷;分组互评,但TABATA评分标准不完善,部分小组都未达到预期的效果,强度不够理想;

科学研究院:通过与教师谈话和课堂检查的方式对任课教师、各教学环节的进行和完成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

存在问题:部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抽查频度、力度不够部分教师授课时更多注重把课程讲完,忽略了师生互动的重要性;作业水平差异大,大部分同学能够通过查阅文献、搜集资料等方式保质保量地完成课后作业,而个别同学作业存在素材雷同问题,缺乏个人思考。

、各教学环节检查情况

通过听课、学生座谈会和本科教学督导组反馈,各主要教学环节情况如下:

    1、课堂教学

绝大部分教师按照教学计划和教学进度完成教学任务,对于所授课的内容有深刻理解,能深入浅出,详略得当,深受学生们的认可。部分教师授课方式单一、陈旧,不了解时代前沿;部分教师不批改作业,不讲解难题,学生难以消化知识;部分教师授课没有课堂秩序,对学生不负责,课堂教学效果不佳;教师之间交流较少,课程衔接度低。教师应进一步优化课程讲授内容,将新的教学方法与学生的学习习惯逐步融合;教师应该在课堂上鼓励学生表达内心的想法,训练他们的思维方式,增强互动。部分课程课时安排紧张,课上内容多,课下作业多,学生压力较大;学生缺乏学习自主性和能动性,学习效率低,课上精神不集中。

2、实验课教学

实验课按大纲要求落实具体实验内容,对进度、质量进行严格控制。部分实验设备老旧,需要更新,影响实验效果;实验场地有限,使实验课的集中教学困难,部分实验不能完整或充分展示,实验教学的器材和空间需要增加;学生容易损坏仪器或设备,要制定更为严格的实验室规范;部分实践操作性强的课程更受学生欢迎,学生希望增加更多实践类课程。

3、教学设施情况

教学设施基本能满足学生正常的学习需要,但仍需改进升级。学生自习场地不足,缺乏好的自习环境;部分教室幕布太低,后排学生看不到;学校教室资源的不足,有合班上课的情况,难以有效开展研讨式、参与式、互动式、翻转式等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实验室环境有待提升,在上课学生数过多时,存在通风、空气质量不好的问题。

4、学风情况

学风建设有待加强。学风问题依然是影响教学质量的突出问题,部分同学宿舍玩游戏,熬夜迟到、上课玩手机、抄袭作业、代签到、代点到现象比较严重;部分老师反映常有学生因为要参加学校或学院组织的活动而需要请假;一些小组类活动,学生不认真对待,互相推诿责任,学风需要整改提升;部分学生对专业不了解,对专业前景不看好,随波逐流转专业现象严重。

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是保证学校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是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规程》中规定的重要工作。各级领导干部、任课教师深入课堂听课是学校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及时改善教学环境、教学设施,积极改进教风和学风的重要手段。希望各二级单位给予高度重视,努力提高各教学环节质量,为提升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做出贡献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2022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