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特等奖+1!我校8项成果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

2021年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评审结果近日公布,我校8项成果荣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


获奖成果名单

本次获得特等奖成果为《生态文明视域下自然文化育人体系创建与实践》,该成果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寻找人类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之道,建立命运共同体为主线,提出了与生态文明相呼应、与自然学科相交融、与地球科学相衔接的全新文化形态——自然文化。首次推出“立足地学、着眼生态、厚植文化、自然育人”的自然文化育人理念;首次构建“本、硕、博”层次递进的自然文化学科专业群,出版国内首部自然文化通识教育读本《自然文化概论》,有机融合“专业课”与“通识课”,有效衔接“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精心培育了一支文理兼修的自然文化育人团队,在全国成立8家自然文化研究院分院,构建了“共商、共建、共享”自然文化育人产学研用新机制和新平台。

《“五位一体”地质学拔尖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地勘行业转型升级背景下行业特色高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学科融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引领高水平地学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3项成果获得一等奖,《双基驱动、多维协同的地球物理创新人才培养综合改革与实践》《学术、技术、艺术并重的研究型大学珠宝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地质故事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及其成效研究》《产教融合助推管理类专业“情景嵌入”式模拟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与实践》4项成果获得二等奖。

教学成果奖是彰显学校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核心指标,是学校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举措与成果的集中展示,对学校不断提升内涵式发展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在学校党委全面领导下,学校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守正创新,注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鼓励教师在潜心教学的基础上,结合学校特色与专业发展,深入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在2021年开展的校级教学成果奖评选中,共有84项成果参加申报,其中22项成果获得推荐,参加市级教学成果奖评选。

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由北京市人民政府设立,包括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3个大类,每四年评选一次。其中北京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汇集了北京高校广大教师的创新性优秀育人成果,是北京市教育领域最高层次的奖励,2021年共评选出特等奖30项、一等奖227项、二等奖34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