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专区
关于2022年秋季学期进一步提升本科线上线下教学质量的通知

各二级单位:

当前本土疫情依然严峻,呈现出点多、频发的特点。为切实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阻断疫情在校园内的传播和蔓延,经学校研究决定,2022年秋季学期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

所有任课教师严格遵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工作纪律,强化课程思政教育,进一步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提出如下要求:

一、所有开设的课程中,如有未到校的学生,均需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上课模式。

二、各学院要切实担负起课堂管理的主体责任,督促教师认真履行课堂管理职责,维护课堂秩序,加强线上线下相结合教学课堂的教与学的全过程督导管理,特别是对教学工作中出现的突发情况应做到第一时间了解、处理并反馈到相关部门。

针对目前上课期间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如下:

1、线上上课的学生反映上课期间听不清老师的授课内容,请所有任课教师上课期间使用麦克风,提高音量,以确保线上线下的授课效果。

2、线上上课学生反映的关于只能听到老师讲课,看不到教学课件的问题,请所有任课教师,上课期间打开直播系统,确保学生同步接收到老师的授课内容与多媒体课件。

三、广大教师要始终贯彻教学中心地位,重视教学规范,维护教学秩序,进一步提高讲课效果,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创新教学工作方法,在教学过程中要关注学生学习状态,加强课堂管理,不时采用提问、测验等多种形式督促学生学习,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四、教学期间,坚决杜绝传播有害与不良信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遵守师德师风。严禁在教学过程中发表不当言论;严禁出现有违师德师风的行为。对学生上课过程中的不当行为应及时制止、批评教育。

五、任课教师要坚持正向价值观引导,落实立德树人总体要求,深度挖掘各门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将思政教育与专业知识讲授相融合,对在线互动、课后辅导、学生在线留言回复等教学环节加强正确的价值引领。着力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强化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提升课程思政教育实效。

六、因网络、平台等技术原因无法进行线上授课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利用教学平台、微信群、QQ群等进行线上研讨、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布置研究性作业等多种形式,保证线上教学活动正常开展。教学平台、教学方式变更需及时向学院报备。

七、广大学生应珍惜时间,克服困难,勤奋学习,按照教学安排和已选课程按时按量完成任课教师布置的学习任务。遵守线上线下课堂纪律,根据任课教师要求,积极参加课堂互动,完成有关测试与作业,保证线上线下学生的学习效果。

八、与北京时间存在时差地区的学生,希望克服困难,按时线上学习,任课老师应加强对这部分学生的答疑和辅导。

九、加强线上线下教学的学校督查。学校领导、校督导组及教务处会经常进入线上线下课堂,督查课程开设情况,同时随机抽取部分课程进行在线听课,并采取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强化线上线下教学过程管理工作,深入分析教学效果,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