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专区
关于申报2022年度碳中和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

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部署,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深入实施,加快构建与碳中和目标相匹配的专业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学校将开展碳中和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建设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等要求,依托学校地质、资源、能源和环境的办学优势和特色,建设一批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帮助学生了解双碳背景与措施,普及低碳知识,使学生清楚认识个人与行业“碳足迹”,拓展学生碳中和交叉学科知识,倡导低碳生活、低碳经济、低碳发展,厚植绿色发展理念,为生态文明建设培养未来的排头兵和主力军。

二、申报课程条件

1、课程教学目标、内容和方法需符合通识教育理念和碳中和课程定位。

2、课程负责人为我校在职教师,热爱本科教学,具备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深厚的学术涵养,对通识教育理念有明确的认识,能将碳中和相关学科领域知识融汇贯通,深入浅出地阐释观点方法和理论思想,并能将价值观、思维和能力培养贯穿教学全过程。鼓励高水平教授领衔课程,鼓励跨院系联合建设课程。为保证课程实施质量,课程负责人承担的教学任务不少于总课时的三分之一。

3、课程教学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素质优良、教学或科研成效显著,能够确保课程建设的连续性、稳定性与发展性。

三、建设与实施要求

1、项目建设期为一年。项目负责人应认真组织教学团队根据课程建设标准对教学内容和方法进行整体设计与优化,形成完整的教学大纲和讲义,按时完成建设任务。

2、申报课程设立32学时(2学分)。获批立项的课程应于2023年秋季学期正式开课,并在五年内每年至少开课一次。

3、课程教学团队应积极参加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教研活动,每学期不少于1次,并协助教务处做好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的教学研究和宣传推广工作。

4、鼓励课程教师持续深化教学改革,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拍摄制作MOOC,编写碳中和读本或教材等。鼓励教学效果好的课程开设平行班,扩大学生受益面。

5、课程建设经费为1万元。

四、课程管理

1、各单位应高度重视通识课程建设工作,在本单位范围内组织有关通识教育的研讨,充分发挥各单位教学委员会在课程推荐、教学内容组织以及课程实施过程中的指导、咨询、审议功能,确保课程建设质量。通识课程建设的数量与质量纳入院系绩效考核。

2、学校将组织专家团队对建设项目进行成果验收,主要通过现场听课、审核教学大纲、举行学生座谈、组织课程负责人答辩等途径。

五、申报和遴选程序

1、课程负责人填写《碳中和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1)交所在单位审核。各单位组织初审并择优推荐符合条件的课程,于2022年8月25日前将《碳中和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和《申报汇总表》(附件2)一式一份交综合办公楼314办公室,申报材料的电子版请同时发送至邮箱:2020810021@cugb.edu.cn。

2、学校组织专家对申报课程进行评审。

 

联系人:魏晓燕(82323951)、邓雁希(82321765)

 

 

 

教务处 

2022年7月14日


附件1:碳中和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2:申报汇总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