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专区
关于组织开展首批农业农村部“十四五” 规划教材申报工作的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首批农业农村部“十四五”

规划教材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部):

根据《关于组织开展首批农业农村部“十四五”规划教材申报工作的通知》[农科(教育)函〔2022〕11号]文件要求,学校决定组织开展首批农业农村部“十四五”规划教材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原则

(一)坚持导向正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认真落实课程思政要求,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于教材中。

(二)坚持特色鲜明。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反映农业农村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教学改革最新趋势,具有科学性、先进性和适用性,充分体现行业特色。

(三)坚持质量为本。牢固树立精品意识,严格落实教材建设各项管理措施,确保优秀内容进教材、高质量教材进课堂。支持和鼓励专业造诣高、教学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参与教材编写,提高教材编写质量。

二、申报范围

本批申报教材分为计划新编教材、计划修订教材和成书三类。其中,以成书形式申报的应为2019年11月(含)以后出版或再版(以版权页信息为准)的教材。教材类型包括纸质教材和数字教材。已列入第二批农业农村部“十三五”规划尚未出版的教材,不参加本批申报。

申报教材分为普通高等教育(本科、研究生)教材、职业教育(中职、高职专科、高职本科)教材和农民培训教材(含科普类教材)。

申报教材应立足服务三农重点工作任务,围绕农业农村人才培养需求,符合《农业农村部“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指导方案》(附件1)中确定的建设重点。其中,农民培训教材应结合高素质农民培育综合素养类课程体系建设要求及农民科学素质教育工作有关要求,重点申报综合素养类课程配套教材及科普类教材。

三、申报要求

(一)申报教材应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及《农业农村部规划教材管理办法》(附件2)有关要求,无侵犯知识产权和违反国家保密规定的内容与行为,无政治导向性错误。

(二)本批申报的计划新编教材、计划修订教材,应能够在立项后3年内完成出版工作,并须在出版印刷前报农业农村部教材办公室审定。

(三)教材出版单位应具有较好的农业教育教材建设基础,并对申报教材进行严格的审核把关。

(四)各学院(部)要严格按照申报范围和要求择优申报教材,并加强对申报教材和申报材料的政治性、真实性、规范性审查。如发现申报教材或材料有造假、违法违规等情况,将取消涉事教材的参选资格,并对相关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

四、申报程序

(一)申报途径。所有教材由第一责任人填写申报材料,经所在学院(部)审核、公示后统一报送综合办公楼314办公室。

(二)申报类型。所有教材须按单册申报,不能以全册、成套或系列教材申报。

(三)材料填写。申报教材须根据适用教育类型,填写申报表(附件3、附件4),并附以下材料:

1.计划新编教材申报须另附编写大纲、讲义(样章)及相关佐证材料。

2.计划修订教材申报须另附修订说明、修订大纲、原教材及其他相关佐证材料。因特殊原因更换主编的,须附原教材主编授权委托书。

3.成书申报须另附样书及相关佐证材料。

4.申报表中注明有配套数字资源的,须另附全部资源或提供能够查看全部资源内容的链接地址、账号。数字教材、纸质教材PDF电子版以U盘形式另附。

(四)政治审查。申报教材所有编写人员应经所在单位党组织审核同意,并提交《教材编写人员政治审查表》(附件5)。

(五)材料报送。

1.各学院(部)统一填写《农业农村部“十四五”规划教材申报情况汇总表》(附件6)并盖章,与所有申报纸质材料一起报送,不接收个人递交的申报材料。

2.申报表及相关材料一式一份,经院(部)党委审核、盖章。

3.政审材料:申报教材所有编写人员(本校和外校人员)均需提交《教材编写人员政治审查表》。

4.报送要求:

所有申报材料纸质版报送至教务处教材科(综合办公楼314室),所有申报材料电子文件发送至2020810021@cugb.edu.cn。

申报截止日期为2022年7月7日18:00,逾期不予受理。

五、联系方式

魏晓燕(3951),邓雁希(1765)。

附件:

1.农业农村部"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指导方案

2.农业农村部规划教材管理办法

3.农业农村部"十四五"规划教材编写申报表(普通高等教育、职业教育)

4.农业农村部"十四五"规划教材编写申报表(农民培训)

5.教材编写人员政治审查表

6.农业农村部"十四五"规划教材申报情况汇总表

附件1-6.rar


                                        教务处

        2022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