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专区
关于2022年秋季学期本科生选课的通知

各位同学:

  2022—2023学年第学期(2022)选课工作定于2022613日开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选课说明

  1.请各位同学选课前认真对照查询个人教学计划,务必不要漏选下学期必须修读的必修课、体育课、英语专业的第二外语等课程。

  2.选课应遵循以下优先顺序:必修→限选→任选。

  3.必修课程选课办法:在选课界面的“待选课程列表”中列出了可以选择的必修课合班,点击课程对应的“选课”按钮即可选中,课程出现在已选课程列表中,体育必修课要根据合班情况和自己的兴趣选择相应的项目;我校部分专业设置了方向课,有方向课的学生应根据自己的专业方向课程设置选课。

  4.校内公共选修课选课办法:点击页面左侧的“任选课程”,在“待选课程列表”中已列出可以选择的任选课,点击课程对应的“选课”按钮即可。选课后,课程出现在已选课程列表中。

  5.部分课程作了选课限制,请各位同学选课时注意查看,管理员在选课结束后将在教育在线删除不符合选课限制的学生名单。

  6.凡有不及格课程的同学(含延长修业年限的学生),因不及格课程不能正常选课,如果下学期开设了同一课程,应在重修选课阶段进行重修选课。

  7.请各位同学在选课结束以后要经常查看自己的选课情况,了解自己所选课程,避免漏选课程多选课程未上课等情况的发生,影响最终成绩。


二、 选课网址

  1.选课登录办法:

1)在校学生选课登录办法:

进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主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 快速导航中的“教育在线”→输入用户名、密码→点击左侧栏目“学生选课”→进入选课界面。

2)不在校学生选课登录办法:

进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主页信息门户→输入用户名、密码→教务管理→点击左侧栏目“学生选课”→进入选课界面。

2.重修选课登录办法:


1)在校学生重修选课登录办法:

进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主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 快速导航中的“教育在线”→输入用户名、密码→点击左侧栏目“重修重考报名”。

2)不在校学生重修选课登录办法:

进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主页信息门户→输入用户名、密码→教务管理→点击左侧栏目“重修重考报名”。

 

三、 时间安排

   1.预选阶段:202261314:00至2022年61924:00,在预选阶段内各课程的选课人数均不受课容量的限制,在预选阶段内参加选课中选的几率是一样的。

  2.筛选:2022年6209:00至2022年62012:00,将对选课人数超过规定课容量限制的课程进行随机抽签,确定中选学生名单。

  3.正选阶段:2022年62017:00至62424:00,在此阶段内学生应查询中选情况,落选学生需及时改选。此阶段采用先到先选、额满即禁的方式控制选课人数,在此阶段中已选中的课程即为最终选课结果。

  4.课程调整:2022年627日至629日,对选课人数不够的全校公共选修课进行停开。

  5.补退选阶段:下学期开学第一周,2022年912日至918日,此阶段可进行课程补、退选,所有补、退选均在网上进行,任课教员一律不接受补、退选申请。

  6.重修选课阶段:下学期开学第二周,2022年919日至925日,有不及格课程的学生在教育在线进行重修选课。因教学计划变更,无法在教育在线系统自助选择重修课程的,在此阶段请进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主页内办事大厅的特殊情况重修/补选模块提交申请。

  7.学籍异动学生的补选时间:下学期开学第1周至第2周,2022年912日至925日,因各种原因学籍发生异动需要补选课程的学生,在此时段进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主页内办事大厅的特殊情况重修/补选模块提交申请。

       8.双学位和辅修专业的退修和退选时间:下学期开学第一周至第三周,2022年912日至930日,如有需要退双学位和辅修专业的同学在此时段进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主页内办事大厅内的退双学位或双学位改辅修模块办理退修和退课,可以退当前学期的课程和费用,超过此时期可以退修、退课,但不退费。

  9.实验物理项目的选课时间见“2022实验物理选课通知”,实验化学项目的选课时间见“2022实验化学选课通知”。

 

四、 注意事项

  1.选课过程中,请各位同学注意核对自己的教学计划,检查是否有必修课漏选情况;毕业前必须修完个人教学计划中列出的课程,总学分要达到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总学分;公共选修课按培养方案要求,毕业前修满规定的学分;凡未选中的课程不得参加该课程的学习及考试。

  2.下学期双学位、辅修专业课程由管理员在系统内进行预置。

  3.根据《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本科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全部课程成绩参与GPA计算。请同学们合理分配各学期的选修课程,认真对待已选课程的学习,需退选的课程,应于规定时段内在网上进行相应操作,未经退选,且不参加学习的课程将记为“0”分。

4.选课过程中要注意选课界面是否显示所选课程冲突,如有冲突要及时调整,如出现必修课显示冲突不能选课的情况及时与教务处联系。

5.发生学籍异动的学生按照新专业、新年级培养方案进行毕业资格审核,请发生学籍异动的学生注意查看个人教学计划,没有修过的课程要在毕业前合理安排时间补修;补修课程的同学请在开课学期补退选阶段进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主页内办事大厅的特殊情况重修/补选模块提交申请,补修课程的上课时间、地点请在教务处学生专区发布的《2022年季课表》中查询。

  6.特别强调:

  1)有需要重修的大四学生,请一定尽早选课。

  (2)如果需要做课程替代的学生,请及时到教务处办理课程代替手续,以免影响补修选课。

  (3)所有学生请严格根据选课规定、选课时间安排进行选课,选课结束以后,已选课程不能退课,一切责任自负。

  (4)注意双学位退修和退选时间。

     5)请各位同学一定注意,以下原因可能造成选课课表发生变化:①选课人数不足个别课程可能会停开,②同时因课程班课容量有限,筛选阶段会随机删除部分学生的选课。故请各位同学在选课结束以后要经常查看自己的选课情况,避免漏选课程情况发生。

 其它说明

  1.学院路教学共同体所开设的选修课程,不受学分和年级限制,按照学校规定计入相应类别公选课学分。

  2.忘记教育在线密码的同学请本人持学生证到教务处(综合办公楼329房间)重置密码。

  3.如有疑问请打电话到教务处(办公楼329房间)咨询,联系电话:82322324。

 

 

                                                                                                                                                                                                                                                                                                                                           教务处

   2022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