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专区
关于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二级单位:

根据《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的通知》要求,学校于第8-12周(即2022年4月11日—5月13日)进行了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学期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原因,本科教学工作改为线上教学,学校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及北京市有关在疫情期间的相关教育教学要求,各项工作基本做到按计划有序进行,教学秩序稳定,管理规范,教师教学态度认真负责,整体延续了过去较高的教学水平。

各二级单位认真研究落实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的实施办法,建立了由院领导、教研室(系)主任、教学秘书、辅导员、班主任及各班班长和学习委员组成的本科教学微信联络群,及时联系师生参加超星学习通、腾讯课堂等线上教学技术培训、建立网课,实时在线答疑。任课教师建立了所授课程的微信群,及时发放电子教材与资料,并与班主任、学生及时在线沟通交流。教学秘书及时提醒老师按时上课,实时解答师生关于教学的问题。各二级单位高度重视,并及时做好整改工作,使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的效果得以体现。

二、各二级单位检查情况

各二级单位均已提交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情况总结及相关材料,具体情况如下:

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对院内教学质量检查进行全面动员,并布置落实相应工作,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为做好“在线教与学”工作,学院统一部署,任课老师、辅导员、班主任、教学秘书、学生形成合力,积极推进“在线教与学”工作。通过已有的两年线上教学经验,任课教师逐步完善线上教学,学生们也已掌握线上学习技能,适应学习的新形式,认真完成任课教师布置的各个环节的教学任务,并及时向任课老师、辅导员、班主任反馈线上学习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同时,任课老师、辅导员、班主任、教学秘书等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和交流,保质保量地做好“在线教与学”。

存在问题:教师上课念课件的现象时有存在,教学效果不佳;部分学生线上学习的热情不高;教师间关于教学的交流、研讨较少,相互听课较少;线上考试的难易程度和对学生线上考试时的监控比较难把握。

工程技术学院:学院安排全体学院领导在线听课、线上召开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以及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讲座等方式进行教学检查。成立学院教学督导组进行线上教学督导工作,开展学生在线学习情况调查,及时收集、分析反映教学质量的数据信息,进行教学质量监测。

存在问题:线上教学对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挖掘不够、部分课程与学生的交流有限;课程思政推进有待进一步全面深入,主要是部分教师对于课程思政的认识、方法不到位,需要加大培训力度;部分实验课程、实践课程无法开展;部分课程线上教学、学生获取的学习资料有限,不能满足学习的需要。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学期的所有课程均采取线上教学方式,包括理论课程及实验教学。授课教师利用了不同的线上教学平台APP,通过录课、直播、企业微信等不同授课方式开展网上教学活动。各教研室采取自查和老师间通过网络教学平台随机听课的方式进行,教研室主任对听课时间及要求进行了安排,尤其强调不同学科、不同专业、不同课程教师之间交叉听课,检查课程的衔接、内容是否重叠等情况。

存在问题:学习效果与现场教学相比,缺乏与学生直接沟通、讨论、交流的过程,包括眼神、表情、状态等,难以把控学生对知识点、重点和难点的学习、理解和掌握的情况,会影响学习效果;在创新课程教学中,各学院学生专业背景不同,教学过程中难以兼顾所有学生;部分学生不按时上课,个别学生会告知老师是网络或断电原因导致无法按时上课,并保证尽快完成课程学习,但还是有学生无原因的不按时上课;实验课采取线上进行,个别学生缺乏实际动手操作的机会。

信息工程学院:学院通过召开线上学生和教师座谈会、网络教学平台随机听课、检查教学内容和进度是否与教学大纲相符等方式进行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在常态化检查的同时,我院重点对于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方法、教案准备、教学课件的制作等教学能力,进行了交流。与学工组和系主任一道,会同各年级各专业学生,就线上教学的学习条件、授课方式、学生情绪以及心理上的状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存在问题:因疫情原因,部分学生上课会受到网速、做核酸等不定因素的影响,一定程度上耽误学习;个别老师全程录播,缺少与学生的互动;个别学生学习自觉性和主观能动性不足。

水资源与环境学院:学院围绕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加强本科教育监管、办好线上教学等方面,进行了本学期的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同时通过召开教师和学生线上座谈会,组织教师、学生在线听课,问卷调查等形式,全面检查了解教学及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存在问题:教师上课念课件的现象时有存在,教学效果不佳;部分学生线上学习的热情不高;教师间关于教学的交流、研讨较少,由于线上授课相互听课较少。

能源学院:学院开展了学生座谈会和教师座谈会,学校教学督导、教学院长、学院教学督导员、各系主任及教学秘书全程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存在问题:部分学生反馈高数直播课上课效果差,以及录播课不如直播课效果好;部分学生反馈大一、大二课时安排较满,复习时间少;个别专业课程难度大,学生学习困难,课下作业较多;线上教材不如纸质材料阅读方便;部分课程教材版本与上课内容不符。

经济管理学院:学院通过召开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开展小组探讨备课、师生线上交流、听课评课交流、教研室老师交流等形式展开期中教学检查活动。广泛了解学生对教学的反映情况,包括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其他与教学相关的事宜。

存在问题:师资极度缺乏,而教学任务繁重,制约了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未深度展开学生培养各环节各项事务各时间节点的调研分析;新的教学手法和教学方式运用较少,一流课程建设滞后;线上教学方式仍需进一步研究与改革;考试要求需进一步明确。

外国语学院:学院全体教师认真备课、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学习通等教学平台建立课程班;利用各种网络资源和平台开展云端课堂教学,讲课规范、治学严谨、无任何教学事故,在疫情发生的情况下坚持教学,同时按照国家和北京市要严格遵守防疫政策和规定,克服了重重困难,有力保障了教学活动有序进行,学院以各教研室为单位,学校督导员,院系督导员定期进学习通和腾讯会议室听课。通过开展师生座谈会、教学研讨会、教学督导听课、班主任工作等多种方式进行期中教学质量检查。

存在问题:在教学中,有部分老师对学生要求不严,教学目标不明确,教学任务不明确或数量不足,教学过程中情绪不高,因此课堂教学效果不佳;个别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较差,对时间利用的效果不佳,同时部分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学习效率低。

珠宝学院:加强听课制度,学院领导检查深入课堂,随机抽取教师的课程听课,教师和学生的教学任务进行的井然有序。组织了多场线上学术讲座和学术交流活动。进行2021大创A类项目结题和2022大创A类项目的中期检查。开展了线上师生座谈会,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室主任、学工组辅导员、教秘、校院级督导员、教师代表全程参加,会议增进了师生间的沟通与交流,推动了我院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前行。

存在问题:部分学生反馈学习通内,个别课程没有回放,不利于复习;个别学生无法返校,部分大创项目进度、进展缓慢; 理论与实践(实习)相结合的课程,只能上理论课,没有条件进行实习操作(只能待学生返校后补实习课);

地球物理与信息技术学院:学院各系分别采用教师互相听课、学生座谈会和教师座谈会方式进行期中质量检查,所有活动均采用网络在线交流,目前各门课均以线上形式开课,教学情况正常,教学秩序良好。

存在问题:部分学生对在线授课方式接受度较低,特别是一些课程通过录播的方式上课,学生有较多意见,希望引导教授尽量通过直播的方式进行在线教学;个别学生在家学习自律性较差;部分实验课线上授课效果不佳,学生希望返校后能补充实操内容;个别学生反馈个别课程从未见任课老师露面,播放的录播内容非教师本人自己讲课内容,全程使用了其他大学的视频教学内容。

海洋学院:学院通过教师互相听课、课件检查和实验教学检查等活动进行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组织了教学相关会议及活动5次、1次学生座谈、1次专业介绍会,教研室教师座谈2次。

存在问题:部分学生反馈专业实验课返校后能否补实验课;部分学生反馈录播课程效果差,建议教师尽量采用直播方式授课。

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学院通过网络教学平台随机听课、线上召开学生和教师座谈会等方式进行,对任课教师、各教学环节的进行和完成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

存在问题:线上教学过程中因无法直观监督学生学习,对学生学习知识的掌握把握存在滞后性;线上教学师生互动受限制,线上教学缺乏面对面互动交流,教师看不到学生在线学习状态,学生学习状态一般,学习积极性有所下降,达不到实体课堂的教学效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通过学院级教师座谈会、各教研室内教师座谈会、学生调查问卷等方式进行了其中教学质量检查。总体来说,教风良好,没有出现教学事故。

存在问题:教学资源不够多样化;课程互动性仍需加强;部分学生希望丰富教学形式、课程内容紧扣时政热点讲解以及线上课程老师开设直播。

数理学院:各系、实验室、实验教学中心对教师听课进行了合理安排,保证每名教师至少听课2次,并对新教师和外聘教师进行了重点关注。检查了教师调(停)课、网络上课迟到、提前下课及学生网络不签到、不看视频、不完成课题讨论等课堂纪律的相关情况。召开教师及学生网络座谈会,认真听取教师及学生的意见和建议。

存在问题:部分学生反映网络授课中沟通不方便,交流中公式、方程式等书写不方便;个别学生反馈网络授课整体课程进度快,缺少纸质版书籍,课后复习消化不方便;部分学生反映《大学物理》理论课学习吃力,内容抽象不容易懂,希望在教学中穿插实验演示部分内容。

体育部:体育部通过成立本学期期中教学质量督导工作小组。要求每位教师相互在线听课,观摩学习。组织召开教师线上、线下座谈会、学生线上座谈会以及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期中教学质量检查。

存在问题:部分学生认为,体育实践性强的课程不太适合在线上学习,尤其是一些实践性强的课程,例如:游泳、攀岩、野外生存、户外运动等项目。部分学生反映独自居家上课,缺少教师现场的指导和反馈,没有运动氛围,缺乏运动动力。

科学研究院:学院通过线上听课方式进行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经查教学进度均正常,与提交的《教学进度表》一致;线上教学质量较为良好。

存在问题:线上教学给“实验仪器、实验方法、操作技能”授课内容相对多的课程带来诸多挑战。

三、各教学环节检查情况

通过听课、学生座谈会和本科教学督导组反馈,各主要教学环节情况如下:

1、课堂教学

教师们认真负责精神饱满地投入课堂教学,逐步适应了线上教学方式。线上教学的方式使学生可以回看视频,便于复习,学生在微信群里敢于提问,教师在线答疑。

线上教学需要学生和老师共同探索和改进,目前存在以下问题:在线教学平台很多,受众不同、各有特色,建议通过充分调研推荐给老师一些符合教学过程特点、本校教学管理要求和教学资源相对丰富、大容量的优秀平台;学生的自制力差,进入网络课程,听课心不在焉;教师无法掌握学生的上课状态,选择提问的方式,会浪费很多时间;线上学习的效果没有线下学习有保证;老师布置的作业,粘贴复制的学生比较多;线上考试容易作弊,出现公平度不够的问题。

2、实验课教学

由于疫情原因,无法举行线下实验课,部分学院的实验室制度已成熟完善,能快速反应,建立实验虚拟仿真教学课堂以及线上线下混合课堂;部分实验设计合理,教学效果较好。但线上实验课无法全面实操,部分实习课程后续安排不明朗,学生对不能在实验室亲自动手做实验感到遗憾,希望开学后能够弥补。

3、教学设施情况

部分老师和学生因为家里硬件条件有限,电脑及网络问题,进行软硬件操作存在一定困难;对“小学期”、“大创”等实践环节,缺乏硬件条件,无法顺利进行;学院应建立资料室,供教师和学生查阅资料和学习使用;建议各教学中心开展一些线上线下混合式实验教学探索,展开虚拟仿真实验课程。

4、学风情况

学风建设有待加强。学风问题是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涉及的方面较多,比如课堂上不认真听讲、课下无心复习。很多学生不愿意主动与教师沟通,即便是出现了教学中的问题,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但学生懒于改正,比如毕业设计重复率较高,这是由于师生互动太少,检查次数不够;学生在家无人监督,容易分心,学习质量有待提高;部分同学不能按时参加课程,作业抄袭严重;学生自主时间增多,但在家打游戏;个别学生家庭条件复杂,个人心理状况需要关注。

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是保证我校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是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规程》中规定的重要工作。各级领导干部、任课教师深入课堂听课是学校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及时改善教学环境和教学设施、积极改进教风和学风的重要手段。希望各职能处室、各学院给予高度重视,努力提高各教学环节质量,为提升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做出贡献。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教务处       

                      2022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