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理工交叉的地理信息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正式启动

96d2631561bca57c247c68a0e3843df

4月16日,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理工交叉的地理信息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仪式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虚拟教研室合作共建高校郑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新疆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绵阳师范学院、海南师范大学、黑龙江科技大学以及我校相关院系领导和教师7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邓雁希主持。

1刘伟副校长讲话

我校副校长刘伟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她表示,虚拟教研室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是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共享优质资源、促进教师发展的有效举措,是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支撑。希望理工交叉的地理信息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在今后的建设中,坚守育人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加强教学研究,增强教师将现代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强化协作共享,打造高水平的教学组织,探索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范式。

虚拟教研室主任、我校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郑新奇介绍了教研室的建设理念和特色、建设进展情况,以及“云班”育人模式和“云端书院”建设构想。郑州大学李宏伟教授、绵阳师范学院董廷旭教授分别发言,从教研形态、教学研究、优质资源共建、课程设计及学生发展等方面对虚拟教研室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和构想。

启动仪式后,ESRI公司应用开发部项目主管和高级应用开发工程师、校企合作专家、哈佛大学客座教授付品德博士,智风教育公司韩耀升经理分别做了Web GIS最新进展和虚拟教研室知识图谱构建专题讲座。

(文/王雨双 摄/王雨双 马瑞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