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信息化技术搭建平台 构造地质学虚拟教研室建设启动

依托信息化技术,搭建线上研讨平台,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构造地质学虚拟教研室建设工作近期正式启动。

c67665cf05cb648baf8552f0e82676a

bc88093c3d91c9ff7146c6dc7938add

318日,我校国家级教学名师颜丹平教授以“地球科学概论课程与改革”为题,作首场报告,分享了我校地球科学概论课程建设历程及成效,提出了“地球科学概论”全新课程教学体系和改革的思路,并通过案例讲解了如何开展“研讨式”教学。41日,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我校王根厚教授做了题为课程思政构建与实践以构造地质学课程为例的报告,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指导思想、建设原则及方法、建设成效及经验,提出课程知识及知识体系把控是核心、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和凝练是关键、课程知识和思政元素融教是根本的建设思路。

59123f6d383d4873440a8ef72edf064

415日,兰州大学闫德飞教授做了题为“兰州大学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建设与实践”的报告,介绍兰州大学地质学专业特色课程体系及建设成效,提出“知识模块、能力模块和价值模块”构建课程体系方法,分享了兰州大学环祁连山地学旅行与实践思政融教的特色案例。这也是建设工作启动以来举办的第三场线上专题报告。

据悉,全国30多所高校、400多名教师参与研讨会。今后,构造地质学虚拟教研室将两周开展1次教研活动,使其成为课程建设、改革研讨的重要平台。

构造地质学虚拟教研室依托我校地质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燕山书院),联合兰州大学、长安大学、青海大学地质工程系、成都理工大学、昆明理工大学、重庆科技学院以及地质出版社、云南有色集团等单位,以地质学专业导论、地球科学概论(普通地质学)、综合地质学和构造地质学四门为建设主体,形成课程教学共同体,共建共享。

构造地质学虚拟教研室是综合国内优质地质教育资源的一个典型案例,也是提升地质教育质量的一个高效载体,以建立一套具有地质学学科特点的互联网教学体系为目标,为我国培养高质量地质人才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