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我校获批2个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

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于2月15日公布,我校推荐的构造地质学课程虚拟教研室、理工交叉的地理信息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全部获批。

上传

构造地质教研室教师与昆明理工大学教师联合考察

48fdb9e9fa856239591485e3a05217e

构造地质学线上课程

构造地质学虚拟教研室由我校牵头,兰州大学、长安大学、青海大学等高校合作共建,带头人为我校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王根厚教授。教师团队老中青结合,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和北京市教学名师,在课程建设、实践教学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成效显著。依托虚拟教研室和信息技术,构造地质学虚拟教研室将深融课程思政,基于OBE理念,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交流活动,推动课程思政、教材和慕课群共建共享,开展教师联合培训,打造东西教师融合教学发展共同体,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

197354_700x700

理工交叉的地理信息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地域分布及课程构成

上传

上方山实习基地挂牌与线下体验式课程思政教学合影

理工交叉的地理信息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由我校与郑州大学、新疆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9所高校协作共建,带头人为我校信息工程学院郑新奇教授,教师团队由共建高校的老中青教师组成。该虚拟教研室将依托一流专业群、一流课程群,组建跨校教研组织,建立协作机制,开展理工交叉、多校联动的教学教研交流活动,推动实习实践、虚拟仿真、典型课程教学等精品教学资源库、优秀教学案例库、优质教师培训资源库建设,创新教研形态和“云班”人才培养模式,共建《信息地理学导论》通识课,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

虚拟教研室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于2021年7月启动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旨在探索“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标准、建设路径、运行模式,建设一批类型多样、动态开放的虚拟教研室、建强基层教学组织,引导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据悉,首批共确定439个虚拟教研室进行试点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