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关于开展2018年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教发〔2018〕7号

各学院(部):

  为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教学信息化环境下教学方法、手段和教学模式的改革及培育国家级、市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通知》(教高[2015]3号)文件精神,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18年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及范围

  1、申报课程必须是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中设置的课程(包括独立开设的实验课程与实践教学环节),课程内容适合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有一定的建设基础。

  2、课程负责人须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造诣,近两年教学效果良好且对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具有深刻的认识和

浓厚的兴趣。

  3、课程负责人须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造诣,近两年教学效果良好且对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具有深刻的认识和浓厚的兴趣。

  4原则上优先考虑具有良好建设基础(含我校现有的国家级、省级和校级精品开放课程)且受广大师生好评的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

  5、课程建设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素质优良,能确保投入足够时间和精力。

  6、课程负责人近三年来没有被中止的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两年内没有退休、调离学校、出国一年以上的可预见的人事安排。

  二、建设要求

  1、具体建设内容包括课程学习目标及内容设计、学习资源的设计与制作、在线学习过程的组织、在线学习活动的设计、混合学习实施方案、学习评价方案及实施等。

  2需根据学生发展需要和网络学习习惯,遵循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理念,对现有课程进行重新设计,注重过程评价,依托课程平台建立学习资源及学习活动,设计完善的在线测试及学习评价方案。

  3、项目立项后,需加快课程资源建设和教学应用研究,在2019年面向2017级学生开课。项目负责人需利用网络在线平台或移动学习平台开展混合式教学,探索互联网或移动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方式、方法和策略,帮助和引导学生在线自主学习。

  三、政策保障

  1、经费支持

  学校对获得开放在线课程建设立项的课程给予经费资助。每门课程建设经费10万元。具体经费使用与管理办法另文规定。

  2、技术支持

  学校将委托相关部门成立拍摄团队,协助在线开放课程进行课程拍摄和制作。在课程公布立项后,课程负责人与拍摄团队协商确定具体拍摄安排。

  3、课程建设方法与教学能力提升支持

  学校将委托相关部门对获得立项的课程给予课程建设方法及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

  四、申报评审程序

  1、申报在线开放课程的教师填写《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申报书》(附件1)。

  2、各学院(部)对申报项目进行认真审核,填写《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在线开放课程汇总表》(附件2),并将汇总推荐课程的申报材料报送教务处。

  3、学校将组织专家对申报课程进行评审,根据评审结果确定拟建设课程名单。

  4、确定立项的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与教务处签订任务协议,并尽快工作,可参考《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指南》(附件3)、《在线开放课程设计表》(附件4)开展课程建设;教务处将负责联系制作单位并组织落实视频拍摄、后期制作等工作(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五、材料报送

  各学院(部)请于2018年3月23日前将《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在线开放课程汇总表》(一式1份)、《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申报书》(一式3份)报送教务处教研科(综合楼324室),同时将电子版文本发送至yandy@cugb.edu.cn,逾期视为放弃申报。

  联系人:闫德宇;联系电话:82323951。

  

  附件:1: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

          2: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在线开放课程汇总表

          3: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指南

          4:在线开放课程设计表 

 

 

 

关于开展2018年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教发〔2018〕7号)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教务处             

2018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