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关于公布2017年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评审结果的通知

教发〔201718

各学院(部):

  根据《关于开展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教发〔201714号)的精神,经教师申报、学院推荐、学校专家评审,共确定2017年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13项,现将名单予以公布,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名单

QQ截图20170726100751

    二、建设任务

  立项课程应在建设周期内完成以下建设任务并如期在MOOC平台上开课:

  1、在线开放课程是以学习者为中心重构的网上教学课程,具备短教学视频、作业、测验、讨论、考试等完整的教学活动。立项课程应明确课程目标定位,优化并重构课程内容,完成课程的教学设计以符合网络教学特点。

  2、围绕课程所涵盖的基本知识点制作教学视频(每个视频以不超过15分钟为宜),精心编制各类教学资源。

  3、基于教学视频设置课间提问、随堂测验、单元作业、课堂讨论等教学任务和教学活动,提供多媒体学习资源(电子图书、图片、视频、PPT等),通过完整的学习任务管理环节设计促使学生系统地完成课程学习任务。

  4、上传课程内容到相应的MOOC平台,并保证课程内容的完整性。

  5、开课期间,应维护课程论坛、讨论区和答疑区,以保证课程教学中的问题得以及时解决。

  6、充分利用在线开放课程资源,面向本校学生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形成较为完善的在线学习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教学实施方案。

  三、建设周期

  建设周期为2年。第一年(20177-20187月)进行课程建设,第二年(20189-20197月)面向学生进行基于在线开放课程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试点。

  四、经费支持

  学校对获得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的课程给予经费资助。每门课程建设经费10-15万元。经费全部用于课程视频的录制。

  五、检查验收

  项目考核为中期检查和验收。对中期检查不合格、未能如期上线开课或建设质量不达标的课程,学校将视情给予该课程限期整改或取消建设的决定。

  六、管理办法

  学院和课程建设团队是课程建设的主体。课程实行学院和课程负责人负责制,课程建设团队必须按照有关要求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和目标,学院必须将在线开放课程纳入本学院课程建设规划中,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和激励政策,加强对课程建设的指导、监督和检查等工作,以确保课程建设任务顺利完成。

  七、材料提交

    请项目负责人于2017731日前将《2017年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立项任务书》(见附件)(一式三份,教务处、所在单位、课程负责人各持一份备案)交至教务处324室,同时电子版发送至联系人邮箱。

  联系人:闫德宇;联系电话:82323951;邮箱:yandy@cugb.edu.cn

  特此通知。

 

附件: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立项任务书

                              

 

                                                  教务处       

                                             20177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