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检查
关于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学院(部):

  根据“关于开展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的通知”(教发[2016]36号)要求,学校于2016年10月31日—11月25日进行了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学期教学工作基本做到按计划有序进行。教学秩序稳定,管理规范,教师教学态度认真负责,整体延续了过去较高的教学水平。

  各学院(部)认真研究落实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的实施办法,开展了教学观摩、院领导听课、问卷调查、主题研讨等活动。通过召开学生座谈会、教师座谈会,认真听取教师、学生提出的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第一时间掌握教学状况,并及时做好整改工作,使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的效果得以体现。

二、各学院(部)检查情况

  各学院(部)均已提交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情况总结及相关材料,具体情况如下:

  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通过学院领导、教研室主任和教学督导员听课及同行观摩等方式对青年教师授课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召开学生座谈会、教师座谈会、督导员例会,进行问题反馈与总结。

  存在问题:教学手段和技巧有待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互动不够活跃,课堂学风不良现象时有发生。

  工程技术学院:组织学院领导、教学督导员进行听课;通过召开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全面了解课堂教学进度、课堂教学质量以及教风、学风等情况。

  存在问题:课堂学风较差;期末考核中的实践环节比重较低;个别教师轻教学、重科研现象严重。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重点对教学规范性、教学秩序、课堂教学效果、实践教学等环节进行检查;针对教学过程中存在问题及需要改进的地方,通过召开学生和教师座谈会,广泛征求教师和学生的意见。

  存在问题:学风建设需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空间有待拓宽;材料物理专业师资力量薄弱,需继续引进人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信息工程学院:通过随堂听课检查教学内容和进度是否与教学大纲相符;召开学生座谈会、教师座谈会,全面了解教学及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存在问题: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教师严重缺编,教师教学工作量大,排课困难。

  水资源与环境学院:重点检查课堂教学、实践环节、教学管理等内容。通过教师和学生座谈会、教师听课、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全面了解教学及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存在问题:任课教师之间的听课学习有待加强;学生缺乏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实验器材不够,实验室空间小。

  能源学院:积极组织课堂听课、学生座谈、教师座谈等活动,对教学秩序、教学规范、课堂教学质量等内容进行重点检查。

  存在问题:满堂灌、填鸭式教学依然存在,教师教学的启发与互动不够;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较低;实验室空间狭小,设备不齐全,学生实验效果较差。

  人文经管学院:以教研室为单位,通过教师之间互相听课、学生座谈会及导师制学生与导师的交流等方式,对各专业的教学规范性、教学秩序及课堂教学管理等进行检查。

  存在问题:部分教师与学生的交流和互动不够,课堂气氛较为沉闷;个别教师因科研项目需要多次进行调课。

  外国语学院:组织教师进行教学交流活动,任课教师互相交流授课方法及经验,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组织教师与学生的沟通和交流活动,积极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调整学习方法。

  存在问题:部分学生学习态度懒散,不时出现缺课逃课现象;学生工作和社团活动占用了大量学习时间。

  珠宝学院:通过了解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召开师生座谈会的方式进行教学质量检查。

  存在问题:个别教师授课水平有待提高;部分基础课、专业课的出勤率不高;两个专业在教学中讲授实践设计与市场需求方面的内容所占比重较高,缺少学术科研方面内容。

  地球物理与信息技术学院:组织学院领导及督导进行课堂听课,了解实验室条件和实验授课情况;各教研室分别召开了教师和学生座谈会。

  存在问题:部分新生不适应大学学习模式,在学习上出现了暂时的困难;大三和大四年级出勤率问题较为严重,上课玩手机、睡觉现象时有发生。

  海洋学院:组织教学相关会议及活动3次,召开学生座谈会3次、教研室教学法研讨会议1次;组织教师互相听课并进行课件检查、实验教学检查。

  存在问题:海洋油气资源方向的主干课程实验设备需进一步完善;个别专业课教材匮乏。

  土地科学技术学院:通过随机听课、召开学生和教师座谈会等方式,对本学期开设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规范性、教学秩序、教师教学状态以及学生的学习状态等进行了检查。

  存在问题:实习经费不能有效支撑教学内容;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应继续加强;对老师教学方面的激励有待提高。

  体育课部:成立了期中教学检查小组,对体育课堂教学情况进行了检查,听看教师授课22人次,教学观摩中、青年教师15人。对本科大一、大二年级学生发放随堂调查问卷,全面了解学生诉求和满意程度。

  存在问题:体育课安排不够合理,主要是缺乏连续性和目的性;课程内容中的测试环节过多,缺少日常实训。

  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主管教学院长听课检查、教研室主任组织检查、召开学生座谈会进行意见调查等方式进行教学质量检查。

  存在问题:课堂管理、教学秩序观念有待提高,师生互动不足,教学方式方法不够多元化,授课形式过于单一,影响学生学习效果。

  数理学院:各教研室、实验室、实验教学中心对教师听课进行合理安排,保证每位老师听课2次;召开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听取反馈意见和建议。

  存在问题:部分学生对于知识点的难易、主次把握不准;面对学习任务较大的课程不能够合理分配学习时间,导致学习效果较差。

三、各教学环节检查情况

  通过听课、学生座谈会和本科教学督导组反馈,各主要教学环节情况如下:

1、课堂教学

  绝大部分教师教学态度端正、方法得当、尽职尽责,能够按照教学计划和教学进度完成教学任务,得到了学生的认可。但有部分教师在授课过程中与学生的互动、沟通较少,课堂气氛沉闷;个别新教师和外聘教师授课方式单调,多媒体内容缺乏逻辑性。

2、实验课教学

  各实验室的实验项目与大纲匹配,学生对实验课的教学质量普遍认可。但实验器材老旧,维修不及时,实验空间、设备、耗材不足的情况仍然存在;部分学生反映实验课课时过少,无法切实学到应掌握的技能,希望增加课时和考核比重。

3、教学设施情况

  教学设施能满足学生的基本需要。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自习室资源紧缺;综合楼、19楼多媒体设备老旧,网络信号较差,无法开展类似“雨课堂”的实时互动教学。

4、学风情况

  学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基础课以及高年级学生出勤率不高,迟到现象屡禁不止;学生上课玩手机现象普遍,严重影响学习效果;学生工作和社团活动占用了大量时间精力,学习上投入的时间精力不足。

  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是保证我校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是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规程》中规定的重要工作。各级领导干部、任课教师深入课堂听课是学校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及时改善教学环境、教学设施,积极改进教风和学风的重要手段。希望各职能处室、各学院给予高度重视,努力提高各教学环节质量,为提升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做出贡献。

 

 

教发【2016】45号:关于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情况的通报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教务处      

2016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