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基地
周口店实习基地

 我校周口店实习基地建立于1954年,目前实习基地驻地为北京市房山区周口店镇国土资源部探矿工程研究所院内。特殊的地质地理环境,使包括周口店在内的北京西山成为我国地质调查的发源地与我国第一个地质训练班的诞生地。得天独厚的古地理与洞穴环境,使周口店成为我们的祖先“北京猿人”的发祥地。丰厚的中华民族文化底蕴和地质资源,使周口店作为教学基地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是一部“天然的地质百科全书”,被誉为“地质工作者的摇篮”,“弹丸之地可以操练三军”,从沉积岩、岩浆岩、变质岩、构造地质等的地质基础教程中的基本内容、基本类型、典型现象,都可以在周口店看到,无论本科,还是研究生,都可以在此学习和研究。年轻的教员在周口店,也可以操练操练,进而拓宽知识领域,打下教学、科研的基础。

周口店地质实习教学是地质类专业学生步入地质殿堂的一个重要环节,60多年来,数以万计的地学人才在周口店实习基地受到了启蒙教育和大山的锻炼,受到全面的、系统的实践训练,他们的地质生涯从那里开始,他们为之奋斗的终生事业在那里奠基。

周口店实习基地不仅是地质基本知识和野外工作方法的课堂,更成为学生的“精神摇篮”。学校依托实践教学基地,扎实开展以“练思想、练作风、练本领”为主要内容的“三练”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的优良品德、朴实作风和过硬本领。

周口店实习站建有学生宿舍楼(可同时容纳580人)、教室、会议室、计算机房、地质标本和图件陈列室、运动场,配有食堂、锅炉房、浴室、开水房。

主要承担的实习任务:地质教学实习;测绘工程、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实习;接待国内外兄弟院校学生实习。